当前位置: 首页>今浙视点
奋力建设“青春之城”

2023-10-31 17:25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鲁霞光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上虞区委书记  鲁霞光


创新改革开放是区域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绍兴市上虞区以建设十大示范性区块、推进十大引领性项目、构建十大特色化场景、开展十大青春化行动、打造十大标志性成果为主抓手,推动“青春之城”建设,走深走实中国式现代化上虞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未来城市的理念建设十大示范性区块,提升“青春之城”辨识度。建设“青春之城”,核心是推动全生命周期、全年龄段的人、产业、城市的年轻化青春化。聚焦“一江两岸三城多片区”的空间布局,重点推进“未来城”、杭州湾经开区拓展扩容区、泛百官智创青春谷、曹娥江科创走廊、皂李湖文旅度假区、白马春晖等十大示范性区块,加快形成未来城市发展新形态。聚焦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产业,招引新项目、引留新青年、开辟新赛道,把“未来城”打造成为未来产业先导区、产城一体样板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以创变笃行的气魄推进十大引领性项目,提升“青春之城”加速度。全力推进轨道交通二号线上虞段、曹娥江文化艺术中心、浙大邵逸夫医院绍兴院区等十大引领性项目,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建立项目推进“八大机制”和项目开工“123”、项目建设“456”、项目谋划“789”全链条工作闭环,形成 “滚动签约、快速落地、集中开工、争先达产”的良好局面。

以汇聚流量的导向构建十大特色化场景,提升“青春之城”向往度。围绕人的需求尤其是年轻人需求,构建创业、创新、消费、服务、浪漫、文化、运动、生活、共富、红色等十大特色化场景,让城市更具活力魅力。以“一江两岸”为轴线,布局建设运营一批特色化场景,大力发展首店、首秀、首展经济,办好国际涂鸦节、“中国山水”摄影双年展等活动,让“青春之城”内外气质更可见可感可及。

以成就青年的初心开展十大青春化行动,提升“青春之城”活跃度。作为全省6个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之一,大力实施青年创业“背包客”、青年学子“归巢燕”等十大青春化行动,打造更加包容、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环境。持续迭代人才新政,推出青年“零元入住房”,构建“全链式”青年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招引培育满足青年创业创新需求的新经济业态,打造一批青年集聚的“百人楼”“千人园”,实现“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以示范引领的担当打造十大标志性成果,提升“青春之城”美誉度。一是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联动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区“1215”专项行动、服务业“1855”高质量发展行动,提升“3+2”主导产业支撑力、六大未来产业爆发力,蝉联“浙江制造天工鼎”。二是推进“三位一体”创新发展。抓实省级创新深化试点,全域建设“三位一体”高质量示范区,再夺“浙江科技创新鼎”。三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创业最便利创新最友好的“创客城市”。四是推进开放融合发展。深化“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2.0版,加快“一江两岸”总部楼宇“一楼一特色、楼楼聚产业”。五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实施中华文明上虞标识行动,推动孝德、瓷源、东山、春晖等地域文化活化呈现,打造高水平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六是迭代深化“千万工程”。深耕“上虞尚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全域推进“和美虞村”。七是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争创全省幸福河湖试点县、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八是持续推进共同富裕。实施区内山海协作“6510”行动,推进虞南高质量发展,深化“七优享”工程,提升强村富民改革实效。九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勇夺“平安一星金鼎”。十是建设“红色根脉”强基示范区。实施“三型争创、强根壮脉”计划,全域建设清廉单元,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勤廉建设高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