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浙视点
以实招真招硬招强力推进创新深化

2023-12-15 10:1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日浙江评论员

今日浙江评论员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新使命,提出了“浙江要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的重要要求。

2023年11月召开的全省创新深化大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对创新深化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吹响创新集结号、冲锋号。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在创新深化上再出实招真招硬招,推动“315”科技创新体系与“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效融合,放大特色产业优势、创新生态优势、人文优势和浙商优势,开辟新赛道、增强新动能、引领新模式,努力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奋力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

强化使命担当,始终保持推进创新深化的战略定力。20年来,“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发生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精彩蝶变,靠的是打“创新牌”、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当前,浙江发展进入又一个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深化的紧迫感责任感,深刻认识创新深化是“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先手棋、关键招、新引擎,坚持以“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下的科技创新浙江路径,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努力赢得发展先机、掌握发展主动权。

锚定目标任务,精准高效落实推进创新深化的工作举措。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推进创新深化的全面部署,逐条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围绕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普通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实施“双一流196工程”,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整体性提升。要围绕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大力推进科创平台体制机制改革,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探索好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要围绕大力招引培育人才,深入实施好“鲲鹏行动”等重点人才工程。加快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做到不拘一格引人才、多措并举育人才、真情实意留人才,把浙江打造成为各类人才向往的科创高地。要围绕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坚定不移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高效贯通、有机融合、相互促进,闯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子,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赛道,全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汇聚工作合力,持续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协作意识,构建起省市县各级,包括全社会参与、部门间协同、校企地联动的良性工作格局。要强化政策供给,高效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各级支持人才引进和各地科技创新各项优惠政策,通过产业基金等各种措施来引导撬动社会力量、社会资金来支持投入科技创新。要加强服务保障,坚持“一把手”亲自谋创新、抓创新,推动各方面的生产要素向科技创新推进、向创新活动聚拢,以优质的服务激发创新动能、培育发展新优势。要优化创新生态,坚持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大力弘扬包容竞争、宽容失败、崇尚科学、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推动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