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大家专栏
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2020-10-15 14:3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辛鸣

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努力,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成效比当初预期的还要好。到2019年年底,中国社会贫困人口已经不到551万,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从统计数据上看,551万相比于中国14亿人口不到4‰,确实微乎其微了。但是对于其中的每一个贫困群众来讲,却是百分之百没有过上好生活。人民群众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绝对不是抽象的统计数据,而是你、我、他中的“每一个”,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观。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全面小康是14亿人中每一个人的小康。只要有一个人没有真正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我们的小康社会就不能称之为“全面”。不能用平均数掩盖大多数,更不能让贫困人口通过统计数字“被小康”,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全面小康观。

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两个“观”,也就明白了中国为什么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为什么要特别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要在“精准”上下功夫,用“精细”的工作作风画“工笔画”。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贫困户,精准扶贫要有不同的扶法。不仅要精准到村到户到人,还要精准到疫情影响下的村、户、人的变化。如果说前段时间的脱贫攻坚是以一种大写意的方式高歌猛进的话,那么现在就到了该画工笔画的时候,一笔一笔地把贫困群体所面临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个困难都认真处理好。没有端正的作风,没有从严从实的自我期许和能征善战的过硬能力,脱贫攻坚难免会出现落实不到位、措施不精准等问题。

决战脱贫攻坚,我们要算好两笔账。首先是 “政治账”,要从政治的高度认知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与战略价值。今年抗击新冠疫情已经花了很多钱,为了“六稳”“六保”还要花更多的钱,在经济形势面临较大压力的背景下确实需要量入而出,需要精打细算。但是对于脱贫攻坚我们该花的钱一定要花,不能斤斤计较,不要只打经济“小算盘”。同时要算 “感情账”,各级党员干部不仅要以儿女孝顺父母的情感去照顾人民群众,更要以父母关爱子女的本能去帮助人民群众。以心交心,自会心心相映。当我们真正能做到这两点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得以完成,很多看似克服不了的困难得以克服。

需要强调的是,决胜脱贫攻坚,让人民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小康,只是第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两不愁三保障”只是脱贫攻坚的底线,不能成为我们的止步线。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让人民群众吃饱穿暖,而要在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方面不断努力,这样的全面小康才是货真价实、没有水分的小康,才是会有光明未来的小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