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浙视点
全面开启文化浙江建设新征程

2020-10-15 14:29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日浙江评论员

今日浙江评论员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富强,总是以文化繁荣兴盛为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自信、文化建设。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纳入其中。2005年7月,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亲自擘画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宏伟蓝图,对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15年来,沿着习近平同志指引的方向,浙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浙江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取得了丰硕的文化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制度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根本制度,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对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了全面部署。

省委日前专门召开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15周年座谈会暨省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会议,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赓续接力、传承创新,提出全面开启文化浙江建设新征程、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吹响了加快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的号角。全省上下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使命担当、更优的质量标准,把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谋划好、建设好,使之成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鲜明标识。

更高的政治自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以更高政治自觉和文化自信,聚焦“文化强省、提升浙江软实力,文化树人、引领社会新风尚”总体目标,科学把握内涵特征和实践路径。用足用好“三个地”富矿,活化利用深厚文化积淀,落实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理念,着眼发挥文化产业资源集聚地和人才蓄水池的功能,涵养新时代改革创新文化,加快培育浙江人与现代化相匹配的文明素养,进一步打开理论到实践、传统到现代、共建到共享、要素到动能、张力到活力、文化到化人等 “六个通道”,全面开启文化浙江建设新征程。

更强的使命担当。浙江党员干部历来重实干强担当。推进文化浙江建设,亦须唯实惟先、落小落细。具体来讲,就要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立足前期丰硕成果,延续升华、迭代升级文化“八项工程”,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省委提出要做到理论立魂、精神立德、人文立身、四治立信、精品立世、数智立新、融合立业、改革立制“八个立”,是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的项目化、具体化,是推进文化建设的硬抓手、实举措,必须实打实落实好。同时,对照打造“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必须自我加压,以全球眼光和全局视野进行文化布局、提升软实力,谱写建设“重要窗口”文化新篇章。

更优的质量标准。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标准决定质量,标准考验能力。要以更优的质量标准来检验文化建设的成效,能够切实以文树人、以文化人、以文动人。这尤需各地各部门勃发精神的力量,创新思维、振奋精神,激发创造性张力。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得好不好,就看各项工作的质量标准把得好不好,创新思维、精神状态激发得好不好。只要真正打开“六个通道”、实现“八个立”,文化就一定能成为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澎湃动力,为各项事业提供全面智力支撑和丰富思想滋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