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札记
“青春做伴”好还乡

2023-12-15 15:3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鲍鑫

安吉县孝丰镇夏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鲍 鑫


2020年,我响应湖州市“青年回村”号召,辞去红蜻蜓集团国际部总监岗位,怀揣着把家乡打造成“理想乡村”的梦想回到夏阳,与另外4名青年搭起湖州市最年轻的村“两委”班子。

回乡的理由很充分:与安徽省接壤的夏阳村虽然是“空壳村”,但背靠“浙北第一库”赋石水库,环境优美,必能出彩。

入职后,我与村班子成员先摸清家底,厘清发展思路,提出打造长三角露营基地的想法。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我满怀激情地在台上讲风口、谈露营,台下的村民却打趣道:“这是把我们都当成了大学生哩。”

村民的不理解让我意识到,要改变沟通交往的方式。于是,我们把开会地点从办公室改到村口的茶摊上,以“一杯粗茶解民意”形式,把638户村民的意见收集个遍,再梳理出共性问题,逐个解决。

随后的半年里,村“两委”改造了50公里林道,安装了100多盏路灯……办妥这些村民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村民逐渐对我们这个年轻的村班子信任起来。

有了村民支持,“理想乡村”的梦想启航。先从改善村庄环境卫生开始,我们带着党员群众干了3个月,清理出57车垃圾、近千只啤酒瓶,夏阳村呈现出清新之美。

不久,美景引来了美事。一个摄制组看中刚清理完垃圾的小杭坑大草坪,提出支付3000元租赁草坪拍摄商业广告。来了第一个摄制组,很快就有了第二个、第三个。仅商业拍摄一项,2021年就给村集体贡献了98万元收入,而村里的成本只是派了2个人守门。

大草坪的租赁生意,让我们坚定了“风景换钱”的想法,启动长三角露营基地项目建设,打造了9个风格迥异、面积近200亩的营地。同时,在小红书App上注册“小杭坑掌柜”等自媒体账号,自己动手制作视频,分享家乡美景,并邀请自媒体上有影响力的露营爱好者来夏阳村体验,做足宣传。

越来越多的露营爱好者涌向小杭坑。最开始是江浙沪游客,很快,全国的游客接踵而至。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跃升至300万元。今年前10月,吸引游客1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200万元,直接带动村民户均增收2万元。

多年的营销经验告诉我们,蹭热度不长久。利用热度跟专业露营机构、头部互联网企业合作,落地线下文旅项目才是永葆活力之举。

于是,我们主动联系携程、小红书等公司,牵手携程成立湖州露营学院,成功引进小红书首个线下露营基地——小红书乡村生态体验中心,并启动“小红村”建设,5家专业性露营运营公司到夏阳村注册、实体运作。村“两委”顺势成立乡村旅游公司,一边热火朝天引项目,一边整合资源提收益,以“保底租金+流水分成”的模式,让村民在家门口挣薪金、领分红。不少村民也加入到创业队伍,有的将村口自家仓库改建成咖啡馆,有的将老房子改成民宿。

入冬后,来露营的人少了,夏阳村也恢复了暂时的宁静。不过,我们村干部仍在忙碌:“有盖子”的篮球场就快完工了;户外品牌入驻的文创小超市准备开张;和园林公司合作的五感农场初具规模;山野运动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

三年的回乡创业,让我意识到,小乡村就是大舞台。只要找准路子,做好运营,青年和乡村就能双向奔赴、相互成就,“理想乡村”未来可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