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札记
千年西街的古韵潮风

2023-11-15 14:3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张伟

龙泉市西街街道党工委书记  张 伟


龙泉西街是全国首批30条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始建于唐代,古时有铺面八百间,剑铺、瓷号、打铁铺、香菇行等百业兴旺,是龙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最核心的区块。

2021年6月,我结束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的3年挂职生涯,回到西街街道工作。彼时的西街,无论是街区风貌,还是道路设施都较为老旧,沿街被鉴定为C级以上的危房有500幢。老百姓与街道干部打招呼常会问:西街什么时候改造好啊?

因改造资金缺口大,早在2018年就启动的西街改造一直是渐进式的微改造,做一些危房修缮、沟渠清理、路面修补等工作。直到2021年,围绕建设“品质龙泉”,市委、市政府开始加速推进西街改造工程,总改造面积达到12.3万平方米。

我回西街街道工作,正赶上改造攻坚期,要处理大量旧房征收、拆改补偿等问题。这是西街蝶变重生的最好机遇,能极大改善老街居民的生活环境。我对街道干部说:“要珍惜机遇,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

秉持这种信念,街道全体干部分组入户,不分昼夜,上门做政策处理工作。推进中,我与同事谈得最多的就是责任心、耐心与爱心。如西寺门住户王某元因年老体弱,想找一处无台阶、大门较宽、阳光足的一楼住房。我们主动为其联系房产中介,多次带老人看房,直至签下租房协议。原本心存顾虑的老人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和诚意,第一时间搬家腾房。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用时30天就完成了林业车队和西寺门两个区块53户、6381平方米的征收任务,为顺利改造西街赢得了时间、腾出了空间。紧接着,又实施危旧房改造、里弄小巷整治、公共通道解危等工程,并为推进海丝中心、江西会馆、古城旧物馆等街区配套设施建设开展政策处理,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经过一年多的改造,“烟雨瓯江、古城新韵”的街区风貌渐显。这期间,我一直在思考:有机更新后的老街该如何活化?与老居民交流中,我笃定了一个想法:西街历史风貌,最可贵的是原住民和自然业态,原汁原味地保留街区业态和风貌,才是老街真正“新生”。

南宋时期的西街商业繁华。为呈现宋韵文化主题,我们与文旅、建设等部门合作,在招引业态上将西街分为三个区块:“老街”区块主打“人间烟火”,保留原有的烧瓷、铸剑、制锁、草药铺等市井业态,留下老街最寻常的烟火;三江口及沿江区块突出“精致生活”,吸引青年创客聚集;“留槎洲”区块则以“古韵仙洲”为承载,打造“文化+游憩+商业”特色。

与此同时,我们还注重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不断挖掘老建筑、老街区在当代的实用性。比如,将马鞭厂修复打造以“龙泉喜事”为品牌的5A级特色婚姻登记处,呈现不同时代的婚俗美学。

2022年以来,通过举办一场场“寻宋·西街”宋韵生活节,常态化组织听书品茶、山歌传唱、非遗表演等活动,原本沉寂的西街被唤醒,吸引观光游客40万人次。浙江君兰文旅集团还在西街启动“西街宿集”项目。

今年,我们还推出活化古街的新举措:以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整体谋划“白云山居图”项目,挖掘南宋诗人叶绍翁在西街成长的故事、留下的诗文,启动绍翁故里“宋韵诗路”耕读文化研学基地项目建设,让游客跟着诗人笔下的诗句,游览西街古迹和沿线古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