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点燃机关党建“红色引擎”

2023-12-15 15:31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谭狄枫 吴雯雯 万笑影

谭狄枫   吴雯雯   万笑影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组织共同的使命任务。

近年来,浙江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对标“走在全省基层党建前列,走在全国机关党建前列”目标要求,扭住“双建争先”牵引抓手,坚定走好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第一方阵”,机关基层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循迹溯源学思想


人流如潮。在浙江展览馆,一批批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步入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展厅,感受伟大擘画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发自内心地感恩总书记、拥戴总书记、追随总书记,进一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如同开启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时空之旅’,我们将继续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为推动‘三服务’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省委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党员说。

从主题展览到“千万工程”展示馆、枫桥经验陈列馆……在浙江,71家主题党日教育基地,已成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的热门地。“跟着总书记读好书”“百家单位深研讨、千名支书上党课、万名党员谈体会”……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八八战略”等主题,持续掀起全覆盖学习、全方位宣讲、全领域落实热潮,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

新时代,理论宣讲拥有多种“打开”方式。围绕“践行‘八八战略’投身‘两个先行’”学习宣讲,之江实验室党员结合工作实际,为基层描绘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奇幻”图景;在歌剧《红船》中坚定吟唱梦想、用“木偶戏”开启与非遗老艺人的对话,省文旅厅宣讲员们走进县乡,用不同角色、不同身份,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澎湃情怀。

让青年当先锋担主角,省直机关各单位组建1600多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政策面对面”等宣讲平台,走进城市、乡村、机关、学校、企业,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8万余场次,受众达1000多万人次。

切实发挥组织推动督导作用,省直机关工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寄予的“管好党员、管好干部、管好首脑机关”殷殷嘱托,把省直各单位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年度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检查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贯彻落实走稳走深。


●凝心聚力强根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浙江各级各地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聚焦变革性党组织建设,锻造坚强有力、坚如磐石的机关基层党组织。省直机关工委实施党支部“10条底线”管理,制定出台《省直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若干规定》等系列文件,总结提炼《党支部工作50法》,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打造“公文讲师团”,面向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地方政府等常态化开展公文培训下基层服务;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党支部结对帮扶衢州市开化县桐村镇,打造“党建搭台+服务基层”模式……省直机关工委对6200余个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实施星级评定,培育创建了200余个“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制度执行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工作保障强”的“六强”先锋党支部。

近年来,省商务厅与所在天水街道辖区内各党组织共同打响“做红色义工 促党建联建”品牌,联建武林商圈178家企事业单位、1128个基层党组织、1.5万余名党员,通过组织共建、发展共谋、场地共享、人才共育等方式,助力城市现代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放眼全省,4.2万余名省直机关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社村报到,开展解难帮困、基层治理等志愿服务8.6万多人次;63家省直机关面向社村开放活动设施139个,日均受益人群超5000人次……从“党员进社村、共建好家园”,到省直机关党组织与社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再到“双建争先”助力现代社区建设,省直机关工委围绕重点任务联推、志愿服务联动、活动设施共享,持续推动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据统计,目前浙江所有省直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均已与镇街社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共破解基层急难愁盼问题3.6万余个。


●服务中心勇担当


帮助解决低保困难人员和低保边缘户家庭的就业难题、加强科技部门相关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国际贸易方面法律服务能力……去年6月,浙江省直机关工委在全省机关党组织中部署开展“破百难、助共富”活动,以基层点单、机关接单的方式,发动省直机关党组织发挥作用,解决基层共富“急难愁盼”。

针对山区、海岛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以及温州瓯海、义乌等地在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项目需求,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多家单位的党员干部走到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对接工作、政策指导、现场破难,送上心贴心的“服务大礼包”。

线下发起活动,机关党建“直通车”走基层送服务;线上搭建“我为基层办实事”平台,共富帮扶“一键直达”。目前,“破百难、助共富”已联动破解共富难题3000余个,如省交通运输厅推动瑞安市凤凰山作业区项目落地;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专家服务团队,会诊解决台州市椒江区大黄鱼病害防治难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浙江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保障推进省委三个“一号工程”,省直机关工委及时推出机关党建助经济稳进提质行动等若干举措,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助企纾困6600余人次,解决难题3.2万余个。

在服务保障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中,70余家省直单位确定710余个项目,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城市治理大提升、城市品质大提升、城市文明大提升。省委宣传部聚焦倒计时30天、火种采集仪式等重点工作,集中打好新闻发布、融媒推广、文化活动等系列宣传组合拳;杭州海关在距离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最近的钱江海关驻萧山办事处业务现场设立“亚运专窗”……

担当实干尽好责,勤廉并重转作风。省直机关工委开发“机关党建问题闭环管控”应用,设置问题整改示范榜、警示榜、指数榜,推动省直机关以真抓实干过硬作风落实落细各项发展目标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