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甬”攀区块链发展领先高地

2020-10-16 15:58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徐展新

徐展新

 

5月发布《宁波市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4个月后,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上,宁波加入全球区块链服务网络节点城市“大联盟”……

近年来,在区块链产业培育和创新应用的道路上,宁波朝着打造区块链融合应用解决方案和模式输出地、全国区块链创新发展水平领先高地的目标,快速奔跑。


  

宁波南部商务区


一个节点激荡一片蓝海

  

随着区块链应用日益增多、应用开发和部署成本过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应运而生。这是用于部署和运行区块链应用的全球性公共基础设施网络,由国家信息中心牵头,会同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单位发起并建立,将遍布全球的城市节点连接起来,共享云资源,建立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为开发者和使用者提供便利,极大降低区块链部署、应用、运维和监管成本。

区块链服务网络建设起步于2018年,2019年9月初步建立体系,今年4月正式实现商用,至今已在全球部署130个城市节点。成为“节点”,对一座城市来说,最直接的价值就是统一标准、降低成本、打破“孤岛”。

9月10日至13日,在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上,宁波市正式成为区块链服务网络(BSN)节点城市。

政务改革、智慧城市建设、贸易便利化,都是宁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区块链服务网络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如今,宁波拥有了区块链发展的‘公共基础设施’,企业可以更加放心、安全地使用透明、公平的区块链服务环境。以此为基础,宁波将充分发挥在制造业、智慧城市、金融保险等领域的优势,加快推进区块链场景的示范应用。”宁波市科技局局长黄志明说。

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展联盟理事长单志广看来,“上链”和“入网”是构建数字宁波的必由之路。“用好区块链服务网络,可以更有力地支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突破性变革。”他说。

  

应用场景快速拓展延伸

  

在宁波,区块链技术正加快从云端落地,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延伸。

走进象山大旸农场,插在地头的“果园环境监测点”蓝色标牌格外醒目,边上标注的“5G+”字样提醒人们,这是一个柑橘产业5G+区块链溯源防伪项目的示范基地。依托5G网络和区块链技术,每一株果树、每一颗果实的生产链条数据都被传到云端,确保真实、可追溯、无法篡改。消费者只需扫描水果上防伪卡的二维码,就能准确获知“红美人”的“前世今生”。

“像‘红美人’这样高价格、高品质的水果,确实需要做到信息透明、安全可靠!”这些贴着防伪卡的“红美人”在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的展馆里亮相后,获得普遍好评。

在金融、医疗等领域,区块链技术也已落地开花。

9月12日,由蓝源产城集团与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共同成立的通证经济产业园完成签约。“我们以区块链技术产业应用为基础,积极探索园区内实现通证化的企业使用区块链数字税收系统,打造总部经济税源地。”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江俐兵说。

事实上,这个新园区是宁波保税区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的“园中园”。如今,它的母园区已有100多家企业入驻,包括众享比特、链安金融、旺链科技等一批与区块链相关的金融科技企业。

作为宁波市卫健委与科技企业“蚂蚁链”合作探索“区块链+政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鄞州医共体平台区域协同平台即将建成。得益于区块链全流程可追溯、不可篡改、隐私保护等特性,市民在各医院的全周期医疗卫生健康信息被打通,医护人员可以互通调阅电子健康记录,以此提升医疗服务效率。

“5G网络和区块链技术的融合,将赋能千行百业,促进城市治理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工程师高鹏说。按照计划,到2022年,宁波将探索形成30个市级以上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示范场景应用。

 

“上链”之后任重道远

  

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上,一线从业者、业内专家为宁波建言献策。瞄准重点产业、关键领域,聚力创新、深化应用,是宁波“上链”之后的主要功课。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贤成将目光锁定中小制造业企业。“过去,这类企业的质检环节只能‘大海捞针’,或者等待消费者发现问题后检查整改,这对企业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的打击很大。”王贤成认为,解决产品可信度问题的关键在于“确保企业说真话”,区块链能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产品质量评价体系的数据化和第三方监管的在线化,把传统的制造工厂改造成云端共享的“透明工厂”。

新兴领域的科技型制造企业也需要区块链的支持。目前,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宁波爱柯迪正在建设区块链管理平台,宁波美康生物也在尝试建设医学检验区块链服务系统,实现产品全程跟踪、信息实时“上链”,打造良性生态系统。

区块链与数字治理的关系,同样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智慧低碳发展部主任郑明媚认为,让每一位市民参与政府规划、实时交互,让社区居民的诉求第一时间传到政府、获得反馈,是城市社会治理的最终目标。北京六脉数字科技CEO甘醇则描述了一个“奇幻”的未来世界——人类所有的生活经历和知识储备都集中到芯片上,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低成本、超长时间跨度的传承。

区块链发展的远景图固然美妙,但宁波当前要做的是脚踏实地夯实基础、优化生态。据了解,宁波市将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创新载体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加快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到2025年,力争成为区块链融合应用解决方案和模式的输出地、全国区块链创新发展水平领先的高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