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浙江自贸区的“升级跳”

2020-10-16 16:16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哲

《今日浙江》杂志记者 今哲


在挂牌将近三年半之际,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迎来重磅“升级”。

9月21日下午,国新办举行“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会”。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在原先位于舟山的约120平方公里基础上,再增加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扩区后,浙江自贸试验区不仅将实现“面积翻倍”,功能定位也进一步拓宽——在目前的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基础上,向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国际航运物流、新型国际贸易拓展。

9月24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在杭州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挂牌仪式,标志着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正式启动运作。

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坚定扛起更高水平开放的战略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勇当开路先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区建设的系列指示精神,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成为新发展阶段畅通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平台,成为新时代浙江的“金名片”。


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岙山油库及码头

 

从挂牌到扩区

 

短短三年多时间,浙江自贸试验区就实现了从挂牌到扩区的“两级跳”。

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2019年1月,舟山首次跻身全球十大供油港;2020年1月8日,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台州6个市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获授牌;3月,《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推出浙江自贸试验区进一步赋权的26条新政;9月,浙江自贸区在全国率先扩区……

“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是独一无二的。”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8月,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23项。

记者了解到,根据扩区方案,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实施范围119.5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功能划分清晰——

宁波片区46平方公里(含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5.69平方公里、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2.99平方公里、宁波保税区2.3平方公里)。通过链接内外、多式联运、辐射力强、成链集群的国际航运枢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杭州片区37.51平方公里(含杭州综合保税区2.01平方公里)。旨在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金义片区35.99平方公里(含义乌综合保税区1.34平方公里、金义综合保税区1.26平方公里)。通过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加快多领域改革

 

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挂牌成立之初,就明确了以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为重点的功能定位。而此次扩区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定位不再单一。除了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将建设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上半年的赋权新政是让浙江的油气领域改革深下去,而此次的扩区新政,则要求浙江自贸区利用新的功能定位在多领域加快改革。”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扩区之后,浙江将聚焦“五大功能定位”,不断加强改革攻坚——

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聚焦能源和粮食安全,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和油气储运基地、全球一流的石化炼化一体化中心和海事服务基地,成为我国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

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重点发挥宁波、杭州、金华义乌这些城市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易货贸易等新型贸易方面的优势,全力拓展新的国际贸易领域;

打造国际航运与物流枢纽,大力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支持全球智能物流枢纽建设,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指数、快递物流指数等成为全球航运物流的风向标;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规则、标准研究和实践,全面拓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生活新服务等领域;

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围绕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建立关键零部件国际国内双回路供应格局。

据了解,浙江将进一步建立完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考核督查体系,进一步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切实推动“五大功能定位”落地生根。

 

推进差异化探索

 

记者了解到,根据《方案》,浙江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领先、民营经济发达、市场主体活跃、国际航运便捷等“硬核力量”优势,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在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方面,重点发挥宁波、杭州、金华义乌跨境电商、市场釆购、易货贸易、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型贸易优势,大力发展离岸贸易、转口贸易,支持以市场化方式推进eWTP全球布局,探索在数据交互、业务互通、监管互认、服务共享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推进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在打造国际航运与物流枢纽方面,重点依托宁波舟山港、义乌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促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支持全球智能物流枢纽建设,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指数、快递物流指数等成为全球航运物流的风向标,打造全球供应链的“硬核力量”。

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方面,重点以杭州为核心,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化标准研究,建设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创新平台。全面拓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生活新服务,把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成为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

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方面,重点发挥杭州、宁波制造产业集群优势,建立关键零部件国际国内双回路供应政策体系。围绕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建设新型基础设施。

“扩区后浙江自贸试验区将沿着差异化方向探索。”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包括浙江自贸试验区与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的差异化发展,也表现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内部各片区之间在不同领域的差异化探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