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20年第二十一期
走好绿色之路

2020-11-24 16:24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杨晨

今日浙江记者  杨 晨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浙江与优美生态环境之间,正画上等号。

“十三五”时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矢志不移践行这一理念: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保持持久定力、展现战略担当,探索出一条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均衡发展的绿色发展之路。


安吉余村

 

护美“绿水青山”

  

自动称重、生成内部编号……最后建立完整的数据链条,让每一批危险废弃物都能被追溯。今年9月,在绍兴召开的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上,这种对危废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成为关注焦点。

“无废城市”建设从试点迈向全域,是浙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浙江通过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等,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呼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蓝天保卫战全面推进。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累计下降超过18%。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PM2.5浓度平均由2015年的53微克/立方米降至3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由2015年的78.2%升至88.6%,空气质量明显优化。

碧水行动成效凸显。2019年省控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例升至91.4%,连续3年无劣Ⅴ类水质断面,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321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全覆盖,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6.48%。饮用水水源保护持续加强,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全面完成。

净土行动扎实有效。单位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降至365千克/公顷。全面推进“垃圾革命”。全省已建成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49座,日处理能力达到9.04万吨,全省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连续三年达到100%,生活垃圾增长率从2016年的12.2%下降到2019年的0.7%。清废行动有序开展,建成全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

各项环境指标持续改善的背后,是浙江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理念、更实的行动,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不断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

2016年,《浙江省环境功能区划》正式印发,形成全省“一个区划一张图”和覆盖全省的环境空间管制机制。2017年11月,浙江发布《浙江省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明确海洋生态红线区管辖范围,要求严格落实红线管控措施。今年6月,浙江发布《浙江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让绿色发展更为精准科学……

在环境问题源头发力。前不久,浙江率先开展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建设,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网络,进一步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前,各地已开始探索,如杭州通过企业“环保码”提升环境智能监管与服务水平,湖州开发建设企业自巡查系统以提高智慧化管理等,为浙江守住环境底线上了一道道保险。

今年9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浙江,浙江以此为抓手,继续深化完善环境问题发现机制,让环境污染问题无处遁形。

 

做大“金山银山”

  

今年以来,磐安县方前镇下村村党支部书记洪和田格外忙碌。野钓基地、游客接待中心、水上乐园等项目相继完工,始丰溪上的乌篷船和村里的民宿不时传来游客的欢声笑语。

“这条始丰溪,为下村带来了金山银山。”洪和田说,5年前的始丰溪还漂浮着垃圾,不畅的河道在汛期常常困扰周边居民。随着浙江“五水共治”和大花园建设的开展,始丰溪开启了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的新篇,令其沿线8个村展现勃勃生机。下村由此摘掉了“全镇最落后村”的帽子,实现弯道超车,成为集浙江省AAA级旅游特色村、浙江省老年休闲养生基地等10多个荣誉于一身的明星村。

“我们通过始丰溪的改造提升,着力让乡村变景区、农业变商业、农房变民宿、农民变老板,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方前镇党委书记陈一波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浙江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市、区)数量居全国第一。新时代美丽乡村盘活“美丽资源”,让“美丽经济”遍地开花。

好风景“串珠成链”,全域旅游如火如荼。2019年,全省旅游增加值达5325亿元,比上年增长8%,旅游人次超7亿。到2022年,浙江将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绘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10月23日,青田县生态产品产权证暨首笔“GEP贷”发放仪式在祯埠镇举行。青田县农商银行以祯埠镇优质生态产品的价值GEP为质押物,向青田县祯埠生态强村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了GEP直接信贷500万元。

“‘GEP贷’为我们今后一系列生态项目的实施装上了‘金融马达’,必将大大加快祯埠‘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进程。”祯埠镇党委书记叶军勇表示,这笔贷款将投入蜂文化展示中心等项目建设,解了这一生态项目建设资金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浙江围绕绿色制造、绿色环境、绿色服务、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发布实施涵盖生产、生态、生活的绿色标准已达69项。为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近日又发布全国首部省级《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陆域生态系统》,通过对生态产品价值的量化评估,为绿水青山可考核、可交易、可融资提供统一的参考依据。

伴随着绿色发展体制机制的不断健全,“身价”有据可依的山田林水,正促进全省生态经济行稳致远,在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谱写绿色发展新篇上不断开辟新境界。

 

续写“美丽乡愁”

  

秋冬时节,穿行在杭州淳安县下姜村白墙黛瓦的村舍间,只见乡道干净整洁、村民热情真诚,偶尔微风拂过,能听到树叶摩挲的“沙沙”声。

看到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已在杭州安家立业的姜丽娟和村里许多年轻人一样又回来了。她花了150多万元将家里的房子改造成颇具特色的民宿,一到节假日,客房供不应求。

“山也青水也清,就像是住在画里,没想到曾经的偏僻山村成了城里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姜丽娟说。

在浙江,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已连续8年持续上升。行走在浙江的农村,废弃的石磨、咸菜缸,长着蘑菇的抽屉、旧椅子……这些就地取材的“老物件”盛满鲜花,折射出主人们不断提升的审美情趣,让“美丽乡愁”韵味悠长。

“十三五”时期,浙江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充分唤醒村民的乡愁记忆,不断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群山之巅,便是书店。在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的悬崖边,先锋书店第三家乡村书局落址于此。这是一栋特别的崖居式夯土民居建筑,这里也是陈家铺村的文化中心。

陈家铺村是松阳古村落中一处未经开发的瑰宝,多年来坚持不搞大开发,保留原汁原味的崖居式古村落。如今,整个村落背靠山崖,面朝峡谷,被梯田、竹林、古树、山峦簇拥。“书局选址于此,正是钟情于这里的云山雾景和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希望打造新的文化景观。”先锋书店品牌运营总监张瑞峰说,书局还设立了反映当地自然资源、风土人情、地方特色的文创馆。

绿水青山中,村民的生活也在悄然变化。“以前村民们空闲时间主要是看电视、打牌,现在不仅是常住这里的村民,就连在外的村民回乡时也都会经常来书店看看书、看看风景。”张瑞峰说。

步入新时代,乡村已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为自家即将开业的民宿忙活了一天,温州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搬了把小竹椅,坐在庭院中小憩,山野吹来晚风拂面,微凉怡人。

“良好的生态环境究竟意味着什么?答案或许就藏在蛙鸣鸟啼里,藏在村民游客的笑容里,藏在我们节节拔高的生活里。”蓝学许说。

 

厚植“生态文化”

  

“毛竹的用处很大,它不仅净化了空气,还能做成竹篮、竹架等,所以竹园是我家的‘绿色银行’。”“水是人类宝贵的资源,请大家别再让井水变脏了。”……这些文字,来自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中心小学的校报《绿色明天》。

1997年,《绿色明天》于“六·五”世界环境日当天创办。时隔一年,乡土教材《生态建设读本》出版。1999年,“生态环境教育课程模式改革”实验课题荣获浙江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如今,绿色餐厅、绿色教室、绿色少年、绿色微课……环保理念已深入夏履镇中心小学每一位学生的内心。近年来,浙江通过每年开展“生态日”活动、评选“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形式,进一步厚植生态文化,持续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使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的高度自觉。

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是远近闻名的垃圾分类示范村,村里设置“红黑榜”和“笑脸墙”,激励村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被点名没做好的农户家会觉得很没面子。”村党支部书记钱瑞华说,每次通报垃圾分类检查情况时,村民们都会早早地等在那里。

在浙江,这种场景越来越普遍:富春江畔的桐庐县,因为垃圾分类家家负责,29个行政村直接取消了保洁员岗位;龙游县贺田村村民们在垃圾袋上贴上“身份证”,垃圾处理责任到人……2016年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浙江省关于垃圾分类制度的汇报,随后国家住建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认真学习借鉴浙江金华的垃圾分类经验。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浙江绿色、低碳和可持续的发展步伐迈得越发坚定,低碳之“花”盛开各地,低碳出行风头正劲。

杭州市持续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城市建设,2019年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80.2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6.45万平方米,全年新增及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000辆、清洁能源(LNG)公交车31辆。

嘉兴市进一步完善充电设施网络布局,累计建设快充站74座,直流充电桩448个,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快充站全覆盖和各县(市、区)全覆盖。

金华市积极探索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普惠制工作机制,市公交集团推出“金华行”App,鼓励市民通过绿色出行获得“碳积分”……

各地还陆续建成了低碳智慧园区、碳汇渔业、新能源近零碳排放园区。安吉作为全国唯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建立了全球第一座毛竹碳通量观测系统,在全国率先开展竹林碳汇工作,成为全球首个“竹林碳汇试验示范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