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浙江元素”闪耀进博会

2021-11-16 11:5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宗 合

宗合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如期举办。一笔笔“大订单”签约,一个个“深入合作”意向达成……在这场闪耀世界的“东方之约”中,格外活跃的“浙江元素”敞开怀抱、拥抱世界、闪闪发光。


 

窗口担当

 

浙江高度重视参会组织筹备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全力以赴做好第四届进博会各项工作。同时,充分借助进博会国际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寻找合作新机遇、增添发展新动能,为浙江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提供强大动力。

提前谋划全面部署。制定《浙江省参与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总体方案》,提出要在招商数量、成交金额、引资成果、配套活动、人文交流以及参与进博会影响力等方面保持全国前列。成立由副省长任团长,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为成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浙江省交易团,各市和省国资委也相应成立了交易分团。

广泛发动踊跃参与。为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朋友圈”,浙江广泛发动企业、进口平台、服贸企业报名参展,组织了13074家采购商参加采购,涵盖服务贸易、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六大类行业。同时,还联合进博局先后在宁波、湖州等地举办了4场招商推介会。

严格疫情防控措施。从筹备工作开始,浙江就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出台了《浙江省交易团关于做好第四届进博会交易团专业观众个人疫情防控的通知》。进博会期间,省卫健委派出防疫专家驻点上海团部,全程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浙江各交易团“零感染”。

“百场千人”招商活动火热开展、洽谈对接等配套活动精彩纷呈……进博会上,浙江全省联动、政商协力,充分利用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扩大进口成交,深化经贸合作,展现了“重要窗口”的独特风采。

 

浙江特色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浙江组织了40场配套活动,涵盖人文交流、国际合作、进口采购、投资促进、消费促进五大板块,最大限度展现了浙江理念、呈现了浙江元素。

人文交流精彩纷呈。浙江综合形象展示区以“灵动浙江”为主题,以“共同富裕”为核心,通过现代数智、创新技术与古老传承相互融合,展现了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努力与成果。同时,筹划推出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步行街、浙江旅游等四大业态展示,推动经贸人文相互促进。

国际合作走向深入。11月5日,2021中国浙江国际数字经济高峰会暨第七届中国浙江—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在上海举行。西门子、亚马逊云、微软等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行业头部企业与阿里巴巴、娃哈哈、海亮集团、物产中大等120多家浙江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领域代表企业,围绕5G、工业4.0、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展开对话与合作。11月9日,浙江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合作对接会顺利举行,为省内生物医药领军企业与国际生物医药行业的知名跨国企业开展对接交流与投资合作搭建了合作平台。

进口采购质量提升。11月5日,省医疗保障局等4部门在杭州联合举办浙江省国际医疗物资意向采购签约会,达成意向采购签约金额102.2亿元;当天,浙江省交易团在上海举行首批重大采购项目签约活动,浙江企业与来自德国、巴西等国的参展商签订了累计价值79.6亿元的合作协议;11月7日,在第四届进博会浙江省交易团进口采购成交集中签约仪式上,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5家参展商与省内22家采购商共签署25个项目,合同总金额131.9亿元。

投资促进成效显著。在11月5日举行的第四届进博会浙江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集中签约重大外资项目24个,总投资64.8亿美元。同时,浙江还在上海举办了第四届对外承包工程联盟拓市对接会,并组织开展了进博会“百场千人”招商活动。本届进博会期间,全省场内外共签约外资项目64个,总投资116.7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共24个。

消费促进影响深远。为积极承接并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浙江将先后举办浙江进口商品海淘市集、世界木板大会、第四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2021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第四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等促进消费的活动,助力我省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

 

创新示范

 

日前,浙江公布了第三季度经济运行相关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进口8330.1亿元,增长31.9%,占全国份额提高到6.5%,增幅高于全国平均增幅9.3个百分点。

靓丽的统计数据与进博会上的优异表现相得益彰。“这是浙江主动实施进口发展战略,创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进重点进口平台建设的初步成效。”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以来,浙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要求,在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重点进口平台建设上先行先试、主动作为,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开创进口发展新局面。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重点进口平台创建办法》,为全省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注入了新动能。目前,我省已累计创建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80家重点进口平台。

打开创新引领新模式。目前,全省已培育2个国家级、9个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各进口示范区在进口监管、政策、功能和业态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浙江特色进口示范区创新发展之路。

营造示范带动新氛围。浙江创新设置进口交易平台、进口展贸平台、进口供应链平台、进口促进服务平台等4类平台,在80家重点进口平台中,涵盖重点进口交易平台13家、进口展贸平台4家、进口供应链平台55家、进口促进服务平台8家。在拓展服务功能、提升进口能级等方面,这些平台充分发挥了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