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21年第二十一期
迎风劈浪勇争先
——浙江巩固拓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综述

2021-11-16 17:5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马跃明 岑文华

今日浙江记者  马跃明  岑文华


“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经济能否“迈好第一步”颇为关键。2021年前三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528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6.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712元,同比名义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7.7%;主要指标高于全国、领跑东部。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年以来,浙江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稳扎稳打的实干劲,切实解决遇到的新矛盾问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经济恢复更加稳固,社会大局更加稳定,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


  

争先创优

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

 

8月13日,浙江集中开工38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5692亿元。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紧扣“共同富裕”主题,山区26县均有项目参加、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今年以来,浙江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示范区建设破题起步——

自《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公布以来,省委召开十四届九次全会,出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议》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成立由省委书记袁家军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发布重点任务、突破性抓手、重大改革、最佳实践等“四张清单”和首批6大领域28个共同富裕试点,建立“单月议重点工作、双月议重大改革”的常态化推进机制,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破竹之势。

以评估激励争先创优——

省委首次开展“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并明确:今后每年都要开展。以2023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契机,浙江构建“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抓落实长效机制,推动“八八战略”形成“理论付诸实践、实践上升到理论、再付诸实践”的迭代深化和螺旋上升,确保“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扎实推进——

浙江以铁的决心、硬的举措,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变革率先落地生根。目前,已初步形成以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为指引、碳达峰总体方案为中心、“6+1”领域行动方案及11个设区市行动方案等为支撑的“1+N+X”政策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金融、科技助力碳达峰政策文件,提出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25项举措和科技创新“八大工程”。谋划建设全省碳达峰碳中和数智平台,全面启动了首批11个低碳试点县建设。

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部署要求,全面开展“两高”项目清理整治,依法依规分类处理400个违规用能项目;加强地方“两高”项目源头管理,提高新上产业项目能效准入标准。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8.1%、19.9%,增幅分别较上半年缩小4.8、6.4个百分点,1—8月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7%。


开发建设中的宁波文创港

 

腾压并举

释放动能转换新活力

 

前三季度,全省规上重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64.3%,高于轻工业增加值占比28.6个百分点。由“轻”变“重”,折射出浙江产业结构趋优的质变。

今年以来,浙江主动适应能耗双控、碳达峰碳中和新形势,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不断“腾”“压”转型升级新空间,释放动能转换新活力。

数字经济引领增长——

前三季度,数字经济继续成为浙江经济加速领跑的主引擎。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占GDP的比重达11.9%。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远高于规模以上工业。

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场景,浙江持续推进产业和技术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数字产品及线上消费持续活跃,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等数字商品零售同比增长98.5%和28.6%;全省实现网络零售15797亿元,同比增长13.1%,省内居民网络消费8317亿元,同比增长15.6%。

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9.0%、19.4%和18.3%。

浙江制造蓄势待飞——

深入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快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征明显。前三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1345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92.3%,同比增长16.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91.9%。

浙江将深入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行动。计划通过3年攻坚,全省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37万元,亩均增加值达到180万元,规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3万元/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0.4%以上;全省淘汰落后产能企业5000家,整治提升10000家,腾出低效工业用地100平方千米,腾出用能400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800万吨。

有效投资拉动有力——

始终坚持以促进和扩大有效投资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8.6%,投资增速领跑沿海主要省市;制造业投资增长28.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9.2%和23.6%,大幅高于面上投资增速;省“4+1”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02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92.9%;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800亿元,为年度计划的89.6%。

创业创新活力强劲——

前三季度,浙江民营经济活力迸发。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民间投资、民营企业出口分别增长17.7%、12.6%、18.8%。民营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全省新设民营企业39.1万户,占新设企业数的94.1%;在册民营企业282.9万户,个体户537.6万户,合计占市场主体的96.6%。

企业创新意识显著增强。前三季度,浙江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6.8%;研发费用相当于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61%,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新产品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35.4%,增速比工业总产值高8.8个百分点,对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9.1%。

好成绩源于好生态。浙江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19.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9.3个百分点。目前,浙江已成立之江、良渚、西湖、湖畔、甬江和瓯江6家省实验室,覆盖“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不断构筑创新策源新优势。


吉利汽车长兴基地


改革开放

释放社会跃迁新动能

  

日前,浙江公布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展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七张问题清单”、数字经济系统“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等改革“硬核”成果,释放出澎湃的社会跃迁新动能。

今年以来,浙江系统化推进重大改革,全力打造共同富裕改革高地;积极应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新挑战,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以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开拓更有质效的发展。

重大改革挺起四梁八柱——

推进共同富裕重大改革,浙江以“扩中”“提低”改革为牵引,搭建起一套“1+6+N”重大改革体系架构。“1”就是以“扩中”“提低”推进社会结构变革,通过“扩中”“提低”改革,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推动社会结构系统性优化;“6”就是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六大领域先行示范;“N”就是围绕“1+6”,细化实化改革举措,编制重大改革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分阶段有重点滚动推进。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浙江不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全要素生产率稳步提升。1—8月,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108.2万元,增长21.3%,亩均税收24.9万元,增长28.9%;规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27.2万元/人,增长12.3%。前三季度,“凤凰行动”深入推进,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较年初增加73家;全省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3462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改革促进营商环境不断向好,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1—9月,浙江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2042.5亿元,惠及企业近4000万家次;截至9月底,全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849万户、在册企业306万户,分别增长8.2%、11.5%。

数字化改革全面深化——

今年2月,浙江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以“152”体系架构为基础,以重大需求清单、重大多跨场景清单、重大改革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截至目前,综合应用功能上线率、综合应用省市县贯通率等8项指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浙里办”日活跃用户数218万,完成年度目标的90.83%。“七张问题清单”“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浙江外卖在线”等应用成果持续涌现;数字化改革术语定义、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工作指南等一批地方标准相继出台。全省加快打造一批管用实用、群众满意的最佳应用,形成更多“硬核”成果。

对外开放高水平推进——

对外贸易“稳”。1—9月,全省进出口总额3.0万亿元,增长22.8%,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三位。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活跃,市场采购出口增长17.7%。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浙江作为唯一的主宾省参加第二届服贸会,出台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成功获批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引进外资“劲”。1—9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44.7亿美元,增长21.0%,规模居全国第五。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67.7亿美元,增长90.6%。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新设投资总额超亿美元大项目11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3家。

对外投资“健”。全省境外直接投资备案额54.3亿美元,下降32.4%;对外实际投资额85.0亿美元,增长4.8%,规模居全国第三。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浙江外贸规模逐季抬升,并连续两季突破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消费市场平稳增长,1—9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98亿元,同比增长12.9%。

自贸试验区引领发展——

自贸试验区围绕“五大功能定位”,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舟山、宁波片区共建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推动杭州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推进金义片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快速发展。黄泽山至鱼山16亿元原油管道项目获批。1—9月,船用燃料油直供量383.5万吨,增长17.6%;LNG接卸277.5万吨,增长76.6%。

新型国际贸易中心不断创新。1—9月,全省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7205.9亿元,增长22.8%。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获批,全省收支规模146.0亿美元,增长70.5%。

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强劲增长。铁路多式联运提单物权化改革落地。1—9月,“义新欧”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502列,超过去年全年,增长67.6%,规模居全国第三。集装箱吞吐量、航空货运量分别增长12.3%、19.4%。

浙江自贸试验区以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8.1%的新增企业、7.8%的税收和12%的外资,为全省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正泰新能源杭州光伏智能工厂

 

山呼海应

开辟协调发展新境界

 

前三季度,浙江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降至1.85,比上年同期缩小0.01;全省11个设区市GDP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长,丽水、衢州等全域为山区县的地区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好于全省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聚力推进区域、城乡融合发展,念好新时代“山海经”,不断开辟协调发展新境界。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

携手兄弟省市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推动重点区域联动发展。今年来,编制印发浙江“十四五”时期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计划,形成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1+1+N”规划体系,印发实施嘉善片区发展规划和综合交通等6个专项规划。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项目、复旦大学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浙江分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载体落地建设,长三角创新合力加速形成。

“四大建设”协同推进——

建强大湾区,召开海洋强省推进会,全面部署海洋强省建设任务;发布宁波前湾、湖州南太湖、绍兴滨海新区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杭州钱塘新区发展规划。

扮美大花园,发布首批8大类16个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启动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建设,擦亮114颗诗路珍珠。

通达大交通,杭绍台铁路完成静态验收,金温货线金华南至武义东电气化改造工程、嘉兴机场、衢州市开化通用机场可研获批。

强化大都市区辐射带动作用,印发《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启动建设八大专项行动和十大标志性工程,加快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金南翼”。

城乡融合稳步推进——

加速新型城镇化。深入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浙江嘉湖片区建设,在城乡人口迁徙、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等多个方面探路先行。深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试验田”,龙港撤镇设市两周年交出高分报表,形成大部制改革等十大标志性改革成果,“龙港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发力乡村振兴。农业“两区”建设深入推进,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5898家、建设现代农业园区76个、特色农业强镇144个。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扎实推进,科技农业、智慧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的蓬勃发展,为农民持续增收增添动力。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74元,同比增长11.6%,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达到34000元以上。

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完善政策工具箱。印发《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加强山海协作和结对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一县一策”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和支持举措,并围绕平台共建、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推动出台了17个专项政策。

构建特色产业平台。积极推动26县对接省级大湾区(新区)、能级较高的开发区(园区)布局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山海协作“产业飞地”,与特色生态产业平台形成两翼齐飞、资源共享之势。前三季度,全省新签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230个,到位资金(含续建)360亿元;27个山海协作产业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

提升公共服务共享水平。全面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动省市级三甲医院下沉,实现26县结对全覆盖。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性政策保险,完善低收入农户子女接受教育费用奖补或减免等政策。实施26县“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建设新时代“五美”城镇。

前三季度,全省山区26县发展速度加快,14个县规上工业增加值、13个县财政收入增速均快于面上。

统筹推进对口工作——

坚决把对口工作当“自家的事”来抓,明确提出打造对口工作升级版,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长期全面精准开展与西藏、新疆等地对口支援,帮助对口地区的群众共同富裕。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西藏、青海调研考察,推动指导对口援疆、援藏、援青工作,签署相关产业合作协议,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成功举办浙江·四川东西部协作“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仪式。


龙泉市兰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民生为重

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

  

最是民生牵人心。前三季度,浙江紧扣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目标,扎实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高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民生保障有力有序——

坚持就业优先导向,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2.86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就业34.86万人,帮扶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55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16%、116%和136%。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兜底重点群体就业,全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在浙省外务工人员2213.3万人,比去年底增加54.3万人。

前三季度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住房保障等民生重点支出共计5887亿元,增长9.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4.2%。9月末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4399万人、5622万人,参保率分别为98.18%、99.54%。

平安建设持续加强——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今年以来,开展“遏重大”攻坚战,持续深化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推进安全生产精密智控。前三季度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前两年平均数相比均大幅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以严实作风、最硬担当打赢自然灾害防治攻坚战。部署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防汛隐患大排查,实现闭环管控。今年以来,应对台风“烟花”创历史两次登陆和台风“灿都”,全省上下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实现大灾损失轻、人员零伤亡。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落实教育“双减”。明确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从严审批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任务。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课后服务在全省小学初中学校全覆盖。

聚焦“一老一小”。浙江积极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全省共有各类托育机构3900余家,总托位数15.95万个,每千人拥有托位数约2.47个,居全国前列;持续推进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年底可覆盖到所有乡镇(街道),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2.3万个,基本实现全覆盖。

让共同富裕惠及每一位群众,浙江着力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全省域推进城镇未来社区、乡村新社区建设。全省共完成150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创建,初步摸排新创建项目151个,1—9月完成投资194.6亿元,同比增长303.3%。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环境就是民生。前三季度,全省296个地表水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2.6%,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11个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3.3%,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

高品质、有温度的“浙”里生活,成为浙江人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注脚。

 

笃决战决胜之志,铆奋勇争先之劲。浙江全省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以“全年红”的优异成绩开局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全国发展大局做出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