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生态文明
聚力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

2022-10-15 09:0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胡侠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 侠 

 

2022年10月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部署会,发出了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的冲锋令。

森林覆盖率61.24%,森林蓄积量4.2亿立方米,森林植被碳储量3亿吨,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6845.55亿元,林业行业总产值6064亿元……这一串串数字,显现了“森林浙江”建设的丰硕成果。2010年、201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先后作出全面推进“森林浙江”建设、全面实施“五年绿化平原水乡、十年建成森林浙江”的决策部署。全省林业系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加快林业改革发展,推进“森林浙江”建设,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林业发展之路,为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奠定了坚实基础。


 

淳安千岛湖七彩红叶湾


保护修复厚植绿色家底

  

淳安是全省林地面积最大、森林蓄积量最多的县。近年来,淳安启动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对环湖景观生态保育区及5条流域的16.7万亩林地开展系统修复,实施千岛湖森林彩化工程1.09万亩,形成了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多功能的森林生态体系。全县森林生态总效益达330亿元,相当于2021年全县GDP的129%。

护美绿水青山,是林业系统的重要职责。全省各地以森林“扩面提质增美”为主线,深入实施平原绿化、新植1亿株珍贵树、一村万树、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森林系列创建、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等造林绿化行动,构建以林长制为主体的资源保护责任落实体系,加强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保护,浙江大地基本实现了“山青地绿、鸟语花香”,城乡居民“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全省森林覆盖率跃升至全国第三,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提升到87.14立方米/公顷,311个自然保护地实现统一管理,790种陆生野生动物、6100多种高等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日益丰厚的生态资源家底,是6400万浙江人民悉心守护的宝贵财富。

 

价值转化拓宽富民路径

  

坐落于钱江源头第一镇——齐溪镇的江源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经历了从“种种砍砍”向“走走看看”的蜕变。全村1.37万亩集体林,通过地役权改革,每年可以获得66万元稳定收益,并招引主体投资1000万元建设铁皮石斛产业园,每年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带动50余名林农人均增收2.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40万元以上。

江源村只是浙江众多因林而兴、因林而富的村庄的一个缩影。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省情,决定了林业在促进山区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省各地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富民产业,组织千万山区林农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致富之路,把浙江的“七山”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富民优势。木本粮油、花卉苗木、竹木加工等传统产业蓬勃发展,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一亩山万元钱”林业科技富民模式深入推广。

浙江以全国2%的林地面积创造了全国8%的林业产值,林业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到19%,部分重点山区县农民收入的50%以上来自林业。“一根竹子带动三产融合”“一株仙草打造百亿产业”“一颗香榧致富一方百姓”等产业奇迹屡屡上演。

 

关注森林弘扬生态文化

  

森林是传承和弘扬生态文化的重要载体。余姚依托四明山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内涵,广泛开展自然教育,让更多青少年走进自然、体验自然、学习自然和保护自然,以“童眼”观生态,从不同视角感受生物多样性和森林文化的魅力,收获对生命的敬畏和对自然的尊重,实现寓教于乐、寓教于美。

丰富的森林资源、活跃的林业生产实践,孕育承载了五彩缤纷的浙江森林文化。通过“关注森林”等活动的深入开展,“以人为本、全民参与”的生态文化建设机制日渐完善。省党政军主要领导每年坚持带头参加植树,互联网林、亚运林、青年林等各类纪念林遍布全省。27万多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1.25万株一级古树得到重点保护,200多条重要森林古道得到保护修复。举办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湿地日等主题活动,让人们更多感受古树之奇、古道之韵、森林之美。高质量完成世园会、绿博会、花博会等参展工作,积极展示我省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改革创新重塑体制机制

  

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安吉推动林地大规模流转、集中式经营、规范化管理,对毛竹林面积1000亩以上的119个行政村,全额组建毛竹股份合作社,林农以毛竹资源入股、统一经营,形成按股分红的经济体,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和林农持续增收,预计每年村均集体增收100万元,户均增收8000元。

长期以来,浙江深化林业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林业数字化改革,实施科技强林,有效破解了制约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释放出强大的生产力,成为全国林业改革的一张“金名片”,被授予全国唯一的“深化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

在全国率先推广林地股份合作制、林木股份合作制和股份制家庭林场等模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率先创新推出各类惠农金融产品,探索商品林政策性保险;率先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开展现代国有林场建设;率先在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开展集体林地地役权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出南方集体林地区实现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的新模式。科技成果获奖数位居全国前列,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省部级产业平台等纷纷落户浙江。

  

2021年1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 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的意见》,为“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林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林业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为主线,建设更加美丽的生态林业、更加普惠的富民林业、更加繁荣的人文林业,争当林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当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地、争当林业整体智治示范者,走出一条高水平的现代林业发展之路,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增添林业风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