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生态文明
“百漾千河”重塑南浔

2023-11-15 09:2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沈林

沈    林

 

  “这里有水晶晶的水,水晶晶的太空,水晶晶的日月……”当代诗人、著名作家徐迟在小说《江南小镇》中以66个“水晶晶”描述了湖州市南浔区的清澈之美、水韵底色。

102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命名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公告》,“水晶晶”的湖州市南浔区成功入选。湖州市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市区县全覆盖的地级市。


综合治理

全域环境再提升

  

  秋日的南浔,水清岸绿。在和孚镇荻港村,不少游客乘坐亲子“摇摇渔舟”,在清澈的水面上尽享生态之美,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画卷跃然眼前。

  好生态好风景,除了来自大自然的馈赠,还来自全区上下的善作善成。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南浔区委、区政府全方位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把“水晶晶南浔”与 “美丽南浔、美丽城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相结合,在全省率先打造幸福河湖升级版,通过全域建设河湖安全保障化、河湖环境生态化、河湖管理法治化、河湖供水资源化、河湖民生共享化的“五化”幸福河,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目前,全区已完成河道生态治理600多公里,建成河湖缓冲带250.6公里,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1811个,成功销号1253个疑劣水体,打造省级“美丽河湖”7条。“五水共治”五获“大禹鼎”、二获“银鼎”,7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及4个行政交界出境断面均保持在Ⅲ类水质以上,达标率100%

  治好水,还要管住气、护好土。南浔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三电一板”特色行业低挥发性有机物原料源头替代,全区257家木质家具企业、47家电梯企业、31家电机企业实现源头替代全覆盖。全区工业固废、医疗废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安全处置率均达100%2022年“无废城市”建设满意度列全省第四。

  为了让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的蓝图变为现实,南浔区还在全省首创成立生态建设指挥部,形成统一指挥、多方联动、务实高效的生态文明指挥体系。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在全省率先建立基层生态联勤警务站,在常态化开展执法监管的基础上,通过探索建立“四联”机制、“公检法环”联动、“生态环境监督员”等制度,成功化解了一批江浙两地跨界企业生态环境治理难题,助力全区形成齐抓共管、积极创建的浓厚氛围。

 

产业转型

绿色经济焕活力

  

  “今年上半年我们产品销售额超1.5亿元,比去年提高26%。”自从将废气治理设施更新成再生颗粒活性炭设备以来,浙江省红利富实木业有限公司数条生产线“火力全开”,产品供不应求。让公司负责人津津乐道的是,今年公司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预计能降低企业VOCs排放量15%左右。

  近年来,湖州在项目建设、产业转型、淘汰落后等方面下了很大力气,两次被国务院评为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坚信“只要敢于大胆转型,传统产业就一定能焕发新活力”的南浔木业,就是典型代表。

  木业一度是南浔区“低小散弱”产业之一。为了让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升级,南浔深挖区域经济潜质,相继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智能制造提标争先、节能降耗综合利用等行动,力求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实现量质齐升。

  投资250余万元安装的光伏发电系统,一年减少电费支出135万元;自动化升级改造的37条生产线,使人均生产效率提升55%,产品综合制造成本降低14%……湖州南洋电机有限公司的绿色化智能化设备设施在投入第二年就产生了可观效益。

  逐绿而行,绿涌生金。在南浔,企业“绿色+智造”格局已初步形成,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不断涌现,层出不穷的绿色产品走向全球市场。与此同时,南浔区把“生态+”理念全方位融入产业发展之中,绿色农业同样风生水起。

  稻虾共生实现了“田面种稻、水体养虾、虾粪肥田、稻虾共生”的生态种养,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带动虾农增收致富;“跑道养鱼”不仅实现了养殖尾水零排放,还能让鱼的肉质更加紧实、鲜美;星光“赠肥还田”模式则通过“秸秆—有机肥还田—秸秆”的绿色循环,不断提升耕地肥力,提高粮食品质……

 

生态引领

幸福生活有盼头

  

  在猪栏书吧看书,去蚕房咖啡喝下午茶……走进善琏镇窑里村,碧水古窑相映成趣,绿树鸟鸣生机盎然,游客市民其乐融融。

  这里原是远近闻名的“养猪村”。“以前靠养猪致富,赚了钱,破坏了环境。现在村里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以‘水漾生活、欢乐窑里’为主题,以水带旅、以旅优水,人人有活干,事事有钱赚。”窑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明发笑着说,在改善水环境的同时,该村还对猪棚、旧农房等闲置资源进行微景观打造,形成一批网红公共空间,促农增收。

  近年来,南浔区坚持生态、生产、生活有机融合,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高度,以“生态+”理念切实做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质量民生。

  传承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桑基鱼塘系统,深挖生态旅游产业链。截至目前,南浔区已打造了12个美丽乡村小镇、10条美丽乡村景观线,获评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区,走出了一条具有南浔特色的美丽乡村发展之路。

  绿色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强化群众“爱河、管河、护河”意识,积极号召沿河居民加入“民间河长”队伍,在中心城区投放新能源共享汽车,组建“小手拉大手”志愿者服务队、“无废”理念进校园等,城乡居民生态文明意识不断提高,“生态饭碗”越端越稳。

  与绿色同行,与自然共赢。今年1027日,湖州市正式发布《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及相关应用案例成果,南浔区“探索创新VEP推动全域土地综合生态化整治”被收录其中。南浔区将VEP核算结果作为搬迁选址、绿色金融信贷、生态效益评价重要决策依据之一,联合金融机构开发“VEP绿企贷”“VEP惠农贷”等绿色金融产品,为村集体、生态产业经营主体有效实现增信降息,持续放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优势和示范效应。

  “我们将加快推动生态循环利用、产业融合发展,让南浔共富的绿色底色更加靓丽。”南浔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