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三色交融共绘“示范窗口”

2020-11-10 15:15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鲁霞光

中共开化县委书记 鲁霞光

 

省委书记袁家军向全省发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动员令。作为革命老区、钱塘江源头、加快发展县,开化县连续20多年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成功创建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甩掉了欠发达,实现了强富美。面对新阶段新任务,开化深度聚焦“党建红”“源头绿”“科创蓝”,更快一步、更进一步建设生态文明,聚力打造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示范窗口。

红色铸魂,永葆“党建红”。建设“示范窗口”是一场时代大考,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精神动力。开化大力弘扬“杀头不叛党、掉肉不掉担、流血不丧志、舍生不忘义”的浙西革命斗争精神,一方面,开展“思想观念大解放、作风效能大提升、实干争先大担当、巡视问题大整改”四大行动,激发干事创业原动力。县委新班子带头走好“争先创优、实干创新”担当之行,全县域体系化推进“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深入实施干部队伍领航计划、雏鹰计划、头雁计划和常青藤计划,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既保住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又保住疫情防控的“浙西绿岛”。另一方面,推进党政机关治理现代化,提升干事创业执行力。组建大抓落实办、生态文明委、大科创委,发布好地方指数展示“示范窗口”形象,在更高层面落实“生态立县”战略;坚持用“王”字机制、回路闭环,解决疑难杂症、急难险重“两难”问题,打造矛盾调解“共同体”,全面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绿色立根,坚守“源头绿”。生态优越是省市赋予开化的政治责任,也是建设“示范窗口”的前提基础。开化用景区化理念改造全县域,推动县域环境由“绿”变“美”。构建“国家公园+5A县城+4A集镇+3A乡村”空间格局,突出国家公园城市核心定位,5A县城和根宫佛国5A景区加快融合。深入实施钱江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在2020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排名前十,连续三年荣获“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县。用全域旅游思路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浙闽赣皖生态旅游集散地,以钱江源国家公园为最大卖点融入长三角旅游圈;开通全国首趟旅游专列、发布全国首个县级文旅IP,荣获全省唯一的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双十佳”县。打响钱江源区域公共品牌、钱江源国家公园“双钱江源”品牌,荣获全国首个中国生态茶之乡称号。绿色发展指数进位全省第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之路由“窄”变“宽”,“生态+”文章越写越精彩。

蓝色赋能,培育“科创蓝”。建设“示范窗口”,必须尽快补齐科技创新这块短板。开化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用产业、科创、开放三大平台的“金钥匙”,打开长三角“宝藏之门”,发力创新驱动内涵增长。牢牢抓住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持续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实施工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工业数字化由点状突破向整体提升转变,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幅保持在20%以上,“一网统管”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加快建设。努力集聚人才第一资源。在育强本土人才的同时,千方百计“攀高亲”,用好山好水吸引高端人才,哈工大钱江源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钱江源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农大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实体化运作,10名院士入驻开化“浙江院士之家”。全面加强科技创新投入。出台R&D经费支出倍增行动方案,将企业研发投入和科技、工业涉企政策挂钩,力争R&D经费支出企业数量增长50%、经费投入增长30%、占比尽快赶上全省平均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