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浙视点
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3-11-30 09:4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日浙江评论员

今日浙江评论员


60年前,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明确要求充分珍惜、大力推广、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诞生于浙江诸暨的“枫桥经验”,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智慧、东方经验,形成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全面创新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枫桥经验”高度重视,根据新时期新特点新情况,明确指示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系统提出“四个必须”重要要求,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孕育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引航新时代伟大变革、开创“中国之治”中,推动形成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20年来,浙江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保证和平安建设的总抓手,突出“群众唱主角、干部来引导、德法加智治、有事当地了”,掌握了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工作主动,筑牢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形成了既有秩序又有活力的治理格局,迈出了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坚实步伐,增强了推动基层治理变革重塑的强劲动能,走出了一条发展与稳定并行、致富与治安并举、经济与社会并进的新路。

日前,中央政法委和浙江省委联合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的使命担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上走前列作示范,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聚焦服务更大场景,自觉扛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使命担当。保持战略定力,主动担当作为,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放到大平安、大治理格局中来推进,坚持城乡基层一体推进,坚持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浙江更加熠熠生辉。

聚焦回应更新诉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深化警源、访源、诉源“三源治理”,充分发挥调解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聚焦凸显更优方式,把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开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试点,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地方立法和普法等工作,更好地发挥法治定分止争作用。

聚焦实现更高效能,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迭代提升“141”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深化数字法治改革,注重汇聚治理力量, 一体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

聚焦锻造更强本领,不断筑牢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根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充实基层政法力量,动员基层广泛参与,实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为全国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浙江新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