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19年第十九期
“三个地”书写浙江精神的历史谱系

2019-10-24 15:20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何显明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何显明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始终是支撑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三个地”,生动书写出现代浙江精神的历史谱系,书写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人民精神世界的自我革命历程。

  


浙江区域文化传统是浙江精神的深厚根脉

  

浙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特殊人文地理环境下的生存发展实践,塑造出浙江区域文化的一系列鲜明特色。

浙江靠山临海,独特的生存环境磨炼出浙江人独特的生存性格,既富有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硬气和韧劲,又具有勇于开拓、富于冒险的气魄和胆略。浙江还拥有悠久繁荣的工商业历史,区域文化呈现出浓厚的商业文化底色,极大地促进了理性、务实思想观念的培育。

浙江地处东南沿海,处于多元文化碰撞、交流的前沿,无论是历史上朝代更替中本土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融,还是近代以来异域文化的传播等,都极大地开阔了浙江民众的视野,培育出了兼容并包、博采众长的开放心态。在中国文化思想史上独树一帜的浙东事功学派,乃至整个“浙学”传统所表现出来的经世致用的致思倾向、自作主宰的探索精神、知行合一的实践品格、义利并重的功利取向、工商皆本的亲商意识等,都是浙江独具特色的区域文化的集中体现。

总体上,融内陆文化与海洋文化、农耕文化与工商文化、中原文化与本土文化为一体的浙江区域文化传统,表现出了极为显著的理性务实、开放包容、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精神气质,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一脉,是孕育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的文化根脉,为浙江走在社会进步前列注入了独特的文化基因。

  

红船精神使浙江文化传统得到革命洗礼

  

浙江成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看似偶然,实则隐含着深刻的文化必然。

近代以来浙江得风气之先,从在万马齐喑的黑夜中喊出“更法”“改图”之声的龚自珍,到首倡革命的章太炎,都是最富变革精神的时代弄潮儿;“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一大批思想领袖和先知先觉者,很多来自浙江。

在时代风潮的熏陶下,大批浙江优秀儿女投身中国革命。中共一大召开前,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5位成员中,浙籍知识分子就有7人,其中包括《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再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和中共一大的召开,浙江籍先进分子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也将浙江文化的气息注入到了党组织的文化氛围之中。

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融合了马克思主义谋求人类解放的革命精神与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精髓。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无不与浙江区域文化的优秀精神传统息息相通。深受浙江区域文化气息滋润的红船精神,反过来在驱动浙江大地的社会革命实践过程中完成了对浙江区域文化精神一场深刻的革命洗礼,将浙江儿女的探索和奋斗汇聚到了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上。

红船精神事实上已经成为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浙江人民精神气质的集中表现,它引领着浙江人民创造了在国民党统治区腹地红旗二十多年不倒的奇迹,激励着浙江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

  

改革开放先行实践激活浙江文化精神基因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全面唤醒和激活了浙江区域文化传统的优秀基因,它将浙江民间崇尚务实、注重功利、乐于经商的价值观念与行为方式,转变成了波澜壮阔的大众化创业浪潮。

从家庭作坊、前店后厂到“挂户经营”,再到股份合作制,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民间强烈的创业冲动驱使着浙江在市场化、民营化的改革中走在前列,创造出辉煌的浙江现象。浙江市场经济发展之所以始终充满活力,就在于强烈的自主创业意识,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了浙江民众“趋利尚贾”的潜能,普通百姓成为市场经济的开路先锋,催生出享誉全国的“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

富于理性主义、功利主义气息的区域文化传统,不仅在改革大潮中焕发出了浙江民众旺盛的自主创业激情,而且影响、塑造出了开明务实的地方政府施政取向。

从默许广大群众为解决生计问题而采取某些冲破旧体制的举动,到积极引导群众自发性地改革创新,浙江各级党委、政府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务实、开放、理性的行为模式。对于基层群众创造的成功经验,及时总结、推广,用以指导各地;对于先行先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不成熟现象,“允许试、允许看、允许改”;对改革创新遭遇的种种议论,“不动摇、不攀比、不张扬、不争论、不气馁”,千方百计保护群众的积极性。

这种自觉维护群众利益、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作风,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续写了改革开放时代的红船精神。

“八八战略”推动浙江精神实现历史性升华

  

世纪之初,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浙江遭遇了一系列“成长中的烦恼”,粗放型增长暴露出种种弊端,迫切要求浙江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浙江模式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也迫切要求浙江精神与时俱进。

为此,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在应对浙江经济面临的新挑战而制定实施推动浙江新发展的“八八战略”的同时,明确提出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

“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作为浙江人民精神世界变革的新坐标,着眼于激励浙江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将弘扬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涌现出来的创业创新精神与推进浙江精神与时俱进地统一起来,将中国革命红船昭示的革命精神与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创业精神有机地融合起来,赋予了浙江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了浙江精神的历史性升华。

在“八八战略”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指引下,浙江坚持先行先试,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列。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浙江要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全面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和汇聚起新时代浙江改革发展的澎湃精神动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