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19年第十九期
浙江精神的人格表征与时代传承

2019-10-24 15:35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代玉启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 代玉启

 

2018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并授予他们改革先锋称号。马云、李书福、步鑫生等16名浙籍人士入选。这不仅是对这16位改革先锋的褒奖,更是对“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的肯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分析浙籍改革先锋与浙江精神的内在契合性,有助于更好地弘扬浙江精神,谱写浙江发展新篇章。

 


浙籍改革先锋的精神特质

  

来自各行各业的浙江籍改革先锋勇立潮头、锐意改革、敢于探索,展现了蓬勃向上的精神气象,是浙江精彩的精神名片。

敢为人先——浙江籍改革先锋敢于冲破权威和传统观念的束缚,不断思考新维度新理念新战略,实现各个层面的创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鲍新民积极探索保护生态资源、促进绿色发展的村庄发展新模式,坚定不移地带领村民走绿色兴村、绿色致富的经济转型之路,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矢志不渝——浙江籍改革先锋的人生历程离不开坚持不懈的意志力支撑。这种锲而不舍的品质使其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始终坚守初心、不言放弃,直至取得成功。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最不害怕的就是失败。在创业初期,马云曾四处碰壁,但始终坚信一句话:永不放弃。没有支付体系,就成立支付宝,创造一个支付体系;没有物流,就创造物流服务,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物流业的价值。

胸怀国家——无论身处何方、从事什么行业,家国情怀始终扎根于浙江籍改革先锋心中,指引他们坚定前行。樊锦诗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怀着满腔热血扎根大漠,一心报国。“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祖国需要我到哪里去,我就到哪里去。” 超过半个世纪潜心石窟考古研究,这位“敦煌女儿”让上千个洞窑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踏实奋斗——浙江籍改革先锋秉承求真务实的理念,用实践点燃奋斗的梦想,取得了突出成绩。乡镇企业改革的先行者鲁冠球一次次在困境中突围,在他的带领下,万向集团从小作坊发展为第一个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打开了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大门。他曾表示:“如果说万向有什么秘诀的话,‘有目标、沉住气、悄悄干’,这9个字也许算是一点经验吧。”

  

浙江精神的人格表征

  

浙江精神是根植于浙江大地、反映全省人民意愿、激励全省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浙江人民代代相传的精神基因。浙籍改革先锋的精神特质与“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存在高度的契合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改革先锋是展现浙江精神的靓丽名片。作为改革开放的热土,浙江大地风起云涌,群英会聚,先锋涌现。浙江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浙江的生动体现”。 浙江籍改革先锋将自己的理想寓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和自身价值的实现,成为浙江精神的人格标识、人格表征。

浙江精神作为文化基因反哺改革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源远流长的浙江精神,始终流淌在浙江人民的血脉里,构成了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出生于浙江的改革先锋继承了浙江文化传统中的优秀因子,如经世致用、义利并举的理性精神,与时俱进、通变智巧的思变精神等。这些文化传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改革先锋。无论是企业家、科学家,还是基层改革者,都紧跟时代,抢占先机,在各自领域坚持不懈地进行探索和变革。


浙江精神的时代传承

  

搭乘着改革开放的快车,浙江从一个经济小省,逆袭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领跑者。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弘扬浙江精神,需要找准着力点,发挥多方合力,共同熔铸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要注意处理好两对关系:一是浙江精神与浙江发展的关系。各级党委应立足浙江发展实际,以解决当前面临的难题为首要目标,及时解疑释惑、保驾护航,丰富浙江精神的时代内涵。还要自觉认识到浙江精神对浙江实践的激发带动效应,常态化地进行浙江精神的研讨、宣传、践行,推动浙江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二是浙江精神与中国精神的关系。浙江精神是中国精神的区域化呈现,应将区域性和整体性统一起来,既保持浙江精神的鲜明特色,又要对浙江精神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浙江精神不断融入中国精神的洪流之中。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随国家一起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位浙江人都应该感到自豪,他们都是伟大历史的参与者、创造者、见证者。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指出:“源远流长的浙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大精深的浙江文化精神是浙江人永不褪色的‘精神名片’。”广大浙江人民应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秉承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涵养拼搏奋斗的实践精神,向以改革先锋为代表的优秀人物看齐,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寓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