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19年第十九期
从弘扬浙江精神到弘扬中国精神

2019-10-24 15:4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陈立旭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 陈立旭

 

改革开放以来,在工业基础薄弱、农业比重大、资源匮乏等不利条件下,浙江人民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浙江现象。

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从人民群众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了滋育着浙江生命力、催生着浙江凝聚力、激发着浙江创造力、培植着浙江竞争力的精神力量。他说:“浙江老百姓聪明,干部精明,出的招数很高明。其背后是浙江的人文优势,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浙江精神’在起作用。”他从破解先发难题、激励全省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使命出发,提出了与时俱进弘扬浙江精神的新要求,指出不仅要坚持和发展“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而且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以此激励全省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习近平同志对“浙江现象”以及浙江新阶段如何发展、破解先发问题的深入思考,引发了他对文化力量、精神力量的更深层思考

 

习近平同志在关心、重视发掘和研究区域深厚文化底蕴,与时俱进弘扬浙江精神的同时,自觉肩负起了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发展先进文化先行探索的重大责任。他说:“浙江人不仅要有勇立潮头的气概,更应有心忧天下、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宽广胸襟。”作为经济发达的沿海省份,浙江“理应在世界文化交流和竞争中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增强综合国力和综合竞争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正因如此,习近平同志既从推动浙江又好又快发展的角度,提出要与时俱进地弘扬浙江精神,又站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把弘扬浙江精神作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浙江的生动体现;既希望通过发掘和弘扬浙江传统文化资源,繁荣和丰富当代先进文化、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同时又从中华民族的高度思考浙江,强调浙江区域文化、浙江精神是在中国文化共同价值取向下,以自身独特个性支撑着、引领着本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他希望对浙江区域“代代相传的文化创造的作为和精神”的深入挖掘,也能够成为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研究中国文化、发展中国文化、创新中国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用带有浙江特点的优秀文化丰富中华文化的内涵,用具有中华民族特性的先进文化丰富世界文化宝库,同时更好地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发展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文化,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思想,而且从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三个方面,阐述了实现中国梦的现实路径、价值支撑和动力源泉,强调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它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鲜明主题。他再三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强国之魂。“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从弘扬“浙江精神”到弘扬“中国精神”,其间一以贯之的,是习近平同志对深深熔铸在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的精神力量的高度重视,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自信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指出,文化为群体生活提供规范、方式和环境,文化通过传承为社会进步发挥基础作用。“文化的力量最终可以转化为物质的力量,文化软实力最终可以转化为经济的硬实力。文化要素是综合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文化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文化素质是领导者的首要素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指出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支撑,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他强调,必须积极深入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世界,充分继承和弘扬长期以来我们民族形成的积极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只有坚守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自信,才能更加理性、更加自觉、更加从容和更加有定力地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从弘扬“浙江精神”到弘扬“中国精神”,其间一脉相承,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坚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法

 

习近平同志亲自部署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把重点研究对象聚焦于“今、古、人、文”。他一方面强调要传承源远流长的浙江精神、世代相传的文化基因,不断挖掘其历史积淀;另一方面又从浙江发展的新特点出发,强调必须进一步弘扬和发展浙江精神,不断丰富其现实内涵,实现浙江精神的与时俱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从坚守文化自信、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高度,强调中华文明延续着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协调,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