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
健康城市建设的“夺冠密码”

2022-12-31 14:55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宗和 谢震宇

宗   和     谢震宇

 

健康是最大的民生。不久前,全国爱卫办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嘉兴市位列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全国第一。夺冠的背后,是该市高水平推进“健康嘉兴”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让居民健康生活,共享“健康红利”。

数据显示,2021年,嘉兴市人均预期寿命达82.68岁,健康村覆盖全市。


 

嘉兴市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


促运动守健康

打造“10分钟健身圈”

 

运动是健康的源泉。近年来,嘉兴市创新“体医体养融合”健康促进机制,建设“社区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构建“10分钟健身圈”,千方百计让百姓“动起来”,以运动促健康。

“社区运动家”是以“互联网+体育服务”为支撑的全民健身服务新模式。它以村(社区)为单元,通过“微基建”和信息化平台,为居民提供场地、指导、社团组织(社群)、赛事活动等健身全要素信息和服务。

走进南湖区长水街道中南社区的“社区运动家”,跑步机、健身车、腰背功能训练器等健身器材沿墙摆放,几乎每个器材上都有居民在锻炼。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徐娃说,周边居民很喜欢来这里运动,而且每位居民都参加过健身前的体质监测,拥有医生开具的运动处方,专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会根据运动处方,有针对性地指导居民开展康复健身。

坚持锻炼的张阿姨说:“来这里锻炼是有流程的,进来要先量血压、测心率等,在老师的指导下运动后再测一次,检测数据会记录在后台的健康档案中。我锻炼了4个月,血压基本稳定了,每天都很开心。”

据了解,自2020年5月秀洲区油车港镇启用首个“社区运动家”以来,嘉兴全市已建成378个“社区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58个社区打卡点,覆盖率37%,累计注册人数43.5万人。

嘉兴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说,2023年嘉兴市计划开展“邻里运动 体育共富”提升工程100个,举办以“社区运动家”为单位的小型多样体育赛事、培训活动2000场,并配备不少于100名的基层体育委员。

健身还需健“心”,嘉兴市还在全国首创以“嘉心在线”“健心客厅”为基础的线上线下联动平台。目前,“嘉心在线”已有700余名心理顾问和近百名国内专家入驻,服务群众2.3万人次,在“城市书屋”、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空间嵌入“健心客厅”,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

 

提医术保健康

建成“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嘉兴市的医疗卫生一体化、健康服务水平同城化加速推进。通过持续实施“名医到嘉”工程,全面建成“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嘉兴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沪杭优质医疗服务。

嘉兴市卫生健康委信息办主任程宁说,嘉兴先后与70家长三角医疗卫生机构共建315个合作项目,柔性引进112位沪杭等地知名专家,累计开展门急诊、会诊逾88万人次。而且,群众在省内任何大医院的检查、检验报告,嘉兴市内的医院都能在线查看电子资料。

“家门口也能配优甲乐了!”家住嘉善县罗星街道龙鼎御园的任阿姨切除甲状腺后,每月要去大医院配药,自从龙鼎御园巡回医疗点开诊后,她特需的优甲乐可以由巡回医疗点的医生从嘉善第一人民医院带来,为她省去了来回跑的辛劳。

这样的巡回医疗点,嘉善县已建成30多家,计划到2025年全县建成200家以上。如今在嘉兴,看病配药就像买柴米油盐一样方便,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方便到达医疗点就诊。

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基层老龄处处长秦凤艳说,目前,全市有721家规范化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面建成“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守好老百姓健康“第一道门”。

为推进市域一体的“同质化”区域医疗服务,嘉兴市还采取“全面托管、重点托管、专科合作、医疗联合体”等形式,建成以市级医院为龙头、县级医院为核心、基层医院为网底的分级诊疗体系,共建立10个城市紧密性医联体、13个县域医共体,县域就诊率超90%,基本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医疗健康服务网。

 

嘉兴应急救护培训进农村


推保险保健康

构建“重度失能老人关爱圈” 

 

“是王阿妹的家属吧,我现在要给她更换PICC导管。”在海宁市丁桥镇胜联村,海宁市人民医院专科护士周孝叶来到62岁失能老人王阿妹家中,提供上门医疗服务。王阿妹瘫痪一年多,以往每次更换鼻饲管、PICC管等都要送医院,叫车、运送、挂号就诊、返回,全程要3个多小时,老人和家属都深感疲惫和不便。得益于海宁市卫生健康局新推出的“e护康”居家医护惠民项目,“患者上医院”变成了“医护进家门”。

嘉兴市拥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100.6万名。为稳稳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嘉兴动足了脑筋: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毗邻而建”,基层医疗机构与周边的养老机构“携手”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目前,全市87家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其中41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46家养老机构与周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医养结合服务协议,满足老年人的医养康养服务需求。

为减轻失能老人的照护压力,嘉兴市从2017年起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在医保政策上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长期护理保险服务,目前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已覆盖所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共计422万名,累计4.52万名重度失能人员享受过长护险待遇。

这份温暖还延伸到了老人的生命终期。在嘉兴市安宁舒缓疗护中心,舒缓的音乐和精油的芳香笼罩着沈奶奶的房间。借助助眠药物和安宁疗护志愿者的按摩,原本因病痛无法入睡的沈奶奶,慢慢地进入梦乡。作为国家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嘉兴市致力于帮助终末期病人提高生活质量,构建起以市级安宁疗护中心为引领、县级医院安宁疗护病区为支撑、医养结合机构和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家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累计惠及患者800多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