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
文艺让乡村美出新高度

2023-10-31 09:38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哲

今 哲


“艺术是根植于大地,又离地一尺的飞翔。”大地广袤,俯拾即是素材。2022年5月,长兴县将文艺力量下沉乡村,创新打造乡村文艺共同体,助力振兴乡村文化、培育文艺骨干、打造“一村一品”。歌舞翩翩、书香袅袅、戏韵悠悠、光影绰绰……在长兴,文艺和乡村谱写了一曲交织的华章,首批18名“文艺村长”扎根基层“种文化”,在全县培育打造出一个个精神共富工坊。


长兴县石泉村“文艺村长”上非遗传承课


下沉乡村

播撒文艺火种


茂林修竹、溪水潺潺,沿着狭长的山谷蜿蜒出一众白墙红瓦的新农居。走进林城镇周吴岕村,恍若闯入山水画中。在长兴县摄影家协会主席、“文艺村长”许要武的组织和推动下,一批批摄影家跋山涉水而来,用镜头将风光迤逦的村落由山间推向人前,开启了周吴岕村的“逆袭”之路。

文艺不仅能转化为吸引游客的“流量”,更能成为推动村庄发展的“留量”。在周吴岕村是一幅幅光影作品,在红星桥镇白水村则是一首首流淌的诗歌。

“渔舟唱晚鹭飞村,莲采香清月露痕;梦里千年伊水望,乌家桥畔卧云根。”在白水村,上至村支书下至学龄童,都有爱诗读诗写诗的热情。长兴县诗词学会会长周新凤出任“文艺村长”后,向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争取将采风创作基地设在该村,各类诗词活动也顺理成章地办到了白水村。

以文艺牵引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长兴一边挖潜,派驻文艺骨干探需求、找路子、明方向;一边扬长,引入文艺资源拓舞台、亮特色、强品牌。长兴县委宣传部出台专门意见,联合县文联、艺术馆、文艺家协会等本地文艺资源和高校、院团等外引资源,与有需求有特色的乡村结对建立“艺共体”,并将其纳入文艺惠民项目,实打实地给支持给保障。

为各乡村派驻1—2名“文艺村长”是“艺共体”的一大特色,“文艺村长”每月驻村不得少于两次。用长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钱卫兵的话说,他们“不是去摆样子的,是去种文化的”,就是要把文艺的根扎向基层,在文化服务的组织上、时间上和力量上给予充分保证。

截至今年5月,18名“文艺村长”就已累计驻村370多天,并带动1000余人次文艺志愿者下沉乡村参与文艺共建活动。


共建共享

激活一池春水


在长兴,“文艺村长”可谓名副其实。他们肩负着解码乡村特色文化基因、把关历史文化村落创建、帮助组建特色文艺团队、指导开展多元文艺活动等诸多职责。“可以通过传、帮、带、引,把优秀的文化基因引入乡村,提升文化礼堂的品位,丰富文化礼堂的内涵。”长兴县作家协会主席田家村表示,“文艺村长”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

田家村的“责任村”是太湖图影度假区小沉渎村。如今的小沉渎村,“古桥锁水听芦语,新道安邦漾笑声”“震泽朝朝涛潋滟,滩簧岁岁曲玲珑”,就连亭台楼阁所书楹联也都出自名家之手。田家村上任这一年,也是小沉渎村转型蝶变的一年。解码溇港文化基因、重命名村里十景、擦亮该村核心历史文化符号,小沉渎村就此打响了溇港文化特色主题。

开展“阅读的力量”公益培训、成立村级妇女读书会、举办田园诗会……一份周密的文化工作计划表也随之出炉,田家村为小沉渎村设计了跨度半年的文化活动,助推村级文艺繁荣发展。“要把文艺家和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共同保护优秀乡土文化,让广大农民在参与共建中享受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田家村希望农民朋友能真正成为乡村文艺的主体。

自从湖州市舞蹈协会的巩超出任“文艺村长”,李家巷镇青草坞村的文化礼堂就欢声笑语不断。巩超在青草坞村挖掘培育文艺骨干、成立舞蹈团队,过去跳广场舞的村民们被编入“正规军”。巩超还为村民量身打造了《阿婆的幸福生活》等多支原创舞蹈,引得隔壁村的村民也“寻艺”而来。

从“被动灌输”转变为“量身定制”,“艺共体”为乡村培育起文艺骨干、组建起文艺队伍。目前,“艺共体”已累计打造了20余支特色文艺团体,培育了400多名乡村文艺骨干,为共建村量身定制培训课程60余节、策划组织活动40余场,惠及群众8000余人次。


文艺惠民

焕新千村万象


在李家巷镇石泉村,有一座重檐歇山顶的围廊式古建筑,名曰“百桌厅”,如今也是该村文化礼堂和农家书屋的所在地。暑假里,石泉村的孩子们都爱聚拢在这里,由长兴各文艺领域的大咖们手把手教授手工、舞蹈、写作、绘画等兴趣类课程。

随着“艺共体”合作不断走深,八都岕艺术乡村长廊、方一摄影村、方岩戏曲村、上泗安书法村等一批特色艺术乡村不断涌现,成为长兴大地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串联起乡村振兴的文化图谱。

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长兴依托“艺共体”持续放大了文艺资源服务乡村文化振兴的平台作用。既是村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舞台,也是各种文艺精品下沉乡村的展台,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的讲台。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长兴县就专题策划了“艺起来宣讲”活动,由“艺共体”相关文艺家协会及乡村文艺团队自编自创了诗朗诵、戏曲、歌曲等节目,在文化礼堂巡回展演,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鼓励文艺走出“殿堂”,走向更广袤的基层,长兴构建起集“送文化”“种文化”“兴文化”为一体的文艺服务新机制。“要以艺术乡建的理念来建设乡村、经营乡村、发展乡村,为乡村塑形赋能铸魂。”在长兴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宏惠看来,必须广泛动员文艺家下沉资源、发挥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文艺力量支持。在今年6月召开“艺术乡建”工作推进会后,长兴县新一届“文艺村长”也带着丰富的文艺资源与人脉,主动下沉对接派驻村及其乡镇(街道、园区)。

在和平镇和平村,长兴县美术家协会主席、“文艺村长”奚伟恕除了发挥自身美术优势、用好该村文创企业大象公社的资源外,还联合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的力量,共同成立了“漆彩南太湖艺共体”。如今,中国计量大学教授每月都会带着研究生来和平村传授漆器技艺,助力和平村打造漆艺特色,帮助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

将“艺共体”的服务触角从乡村向企业延伸,长兴县文联还在德玛克(浙江)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建立首个企业“艺共体”,为企业员工开设了摄影、美术、书法和写作等4个兴趣班,以文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