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
“渔省心”让渔民省心省钱

2021-11-16 10:14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王荧瑶 屈扬帆

特约记者  王荧瑶     屈扬帆

 

11月初,浙江公布数字化改革第一批25个“最佳应用”名单,台州市海洋云仓(渔省心)项目入选。这是一个以渔船污染物智治为切口,向渔民提供船舶污染物处理、安全生产、渔民融资贷款、教育培训等多项服务的数字政府应用,首创渔业数字信用评价体系,让渔民省钱又省心。


渔船扬帆出海 李昌正 摄

 

管好船舶污染

 

台州市居山面海,海域面积达8万平方千米,海上船舶往来频繁,由此而生的船舶污染物较多。以往政府部门对船舶污染物排放存在监管盲区,船舶乱排偷排污染物时有发生,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为治理这一乱象,2019年11月,椒江区引入“彩渱系统”进行试点,在椒江中心渔港、大陈渔港铺设智能硬件“海洋云仓”,并与已建的“船港通”系统对接,获取辖区1000多艘渔船的发动机型号、行驶停靠轨迹等,科学计算每艘船产生的污染物数量及分布地区。通过监测提醒,让船主不敢偷排,并采取自主申报污染物数量的形式,开展分类回收。

在椒江区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陈合斌发现浙椒渔运88898的船码呈黄色,立即联系该船,向船老大喊话:“你船已连续3个月未上交船舶水污染物。请立即核查船上污染物收集情况,尽快自主申报船舶污染物,我们的专业收集船将会上门收集。”

不到3分钟,“海洋云仓”驾驶仓接到该船的污染物上交需求。随后,一艘专业污染物收集船出发,驶向浙椒渔运88898船停靠海域,收集到该船含油废水220公斤。

椒江区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徐剑昀说,“海洋云仓”让污染物无处藏身,确保有人收、有去处,更警醒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船员不要知法犯法,违规偷排乱排污染环境。

经过持续的迭代升级,“海洋云仓”已从单一的船舶油水污染物治理,扩展到油水污染物、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及废矿物油等全品类治理。目前,台州市建成运行含油污染物、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海洋小云仓”模块39个,覆盖17座渔港,4200余艘渔船接入“海洋云仓”系统。据悉,该应用在“浙里办”App上线以来,共处理水污染物近3000吨。

 

联动响应执法

 

虽有“慧眼”盯紧船舶,难免存在“漏网之鱼”。为增强船舶回收污染物的主动性,椒江渔业部门推出污染物免费收集服务,渔船靠岸后,船主拨打“海油收集宝”电话,港内专业的收集船及工作人员会在30分钟内上门收集。

完成分类收集后,“海洋云仓”系统自动获取渔船每次污染物接收、入仓、交付、处置等环节的印证,每个环节流转情况都自动生成可视化“电子五联单”,即产废单、收集单、运输单、处置单和监管单。

随后,“海洋云仓”再将这些数据推送至海事、港航、渔业、生态等多个涉渔部门,实现部门间水环境污染应急联动响应、水污染物排放执法监管联动处置、水污染物处置全过程联动反馈。

“绿码正常航行、黄码警示航行、红码干预航行”,一旦渔船因水污染处理、培训持证等方面发生违规事项,船码变成红色,各部门立即启动联合执法,对船舶采取干预航行的举措。

5月1日,浙江全面进入休渔禁渔期,渔船基本返港。椒江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发现部分渔船显示为黄码和红码,立即对这些渔船发出预警。

“黄码和红码的渔船大部分是远洋作业的渔船,接到预警通知后,不少渔船马上申请了船舶污染物回收请求。”徐剑昀说,从事后执法监管到事前研判预警、事中监测干预,执法效率大大提升。


 

全面服务渔民

 

11月7日,受寒潮影响,台州沿海海面出现大风,渔业部门要求海上作业渔船就近到港避风。浙椒渔14003的船老大陈春华得知后,进入“渔省心”数字化应用系统,在“平安护渔”端口输入入港报告,顺利驶入大陈渔港避风。

今年6月,台州市推出“省心系列”数字场景,立足“海洋云仓”系统,开发“渔省心”涉渔服务数字平台,并将已建成的“船港通”“渔夫贷”“台渔链”等场景应用纳入平台,打造“一仓一网六场景N模块”的架构。“六场景”涵盖生态保渔、平安护渔、金融助渔、市场兴渔、政策惠渔、公益育渔,全方位服务渔民。

渔民特别喜欢“金融助渔”场景,因为此场景构建的渔业船舶数字信用评价体系,能有效缓解渔民融资难题。

台州市依据渔船环保、安全生产、海上救助等行为,为每艘渔船评定信用等级,针对不同信用等级开展差异化服务。高信用渔船最高能申请到500万元贷款,享受采购柴油、润滑油等生产物资低于市场价15%的优惠,低信用渔船则要着重被监管。

“最近出海,都有不少收获,要感谢‘渔省心’让我申请到30万元贷款给渔船做保养。”船老大黄中彬是一名新台州人,之前趁着禁渔期想给渔船做保养,但苦于资金短缺,凭借在“渔省心”上的良好信用,他申请到了椒江农商银行的免担保免抵押低息贷款、授信3年。

今年以来,台州市的石油公司对船舶优惠供应柴油4300吨;浙江农信辖内的9家农商银行优化渔民金融服务,陆续推出“渔乐贷”“海之丰”等系列产品,累计发放4000户、7亿元,预计一艘渔船一年可降本约10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