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大家专栏
坚持系统观念 掌握系统思维

2022-12-20 10:00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辛鸣

辛    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观念,胸怀“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同时对于新布局中的每一个方面又作为系统工程努力推进,“系统工程”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推动工作的经常性的工具和方法。

系统观念的思想方法集中体现为系统思维。通过科学揭示系统存在、系统特性、系统关系及其内在规律来认识系统和优化系统,系统思维在辩证唯物主义中取得了哲学表达形式。坚持系统思维要求我们着眼整体、关注结构、保持开放、面对复杂,科学把握其作为进行分析与综合思维工具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所彰显的鲜明辩证品格。

着眼整体。系统由部分组成但以整体呈现,整体性思维是指不仅要看到系统中的各个组成部分,更要看到各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联系与相互作用。正是相互联系与相互作用使得系统呈现出组成部分机械叠加不具有的功能与特性。马克思讲生产协作可以把“许多力量融合为一个总的力量而产生的新力量”,讲的就是系统整体性能的质变。把整体性思维运用在现实社会实践活动中,就是要从整体上考虑问题,从事物的关联性上思考问题,不仅看到树木还要看到森林,更要看到森林之所以为森林的系统关联性。

关注结构。系统结构发生变化,系统特性与功能也将发生变化。自然界中石墨与金刚石同样都是由碳原子组成的,因结构不同而性质迥异。人类社会中生产方式、交往方式、生产关系等制度性安排不同,社会状态及其发展和治理绩效就会大相径庭。结构性思维指的是重视系统间结构关系状态,通过结构调整实现系统优化及其功能强化。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其实就是进行社会资源的结构性调整,通过制度变革、资源整合,让中国社会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从而实现社会繁荣进步。

保持开放。“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引领21世纪经济全球化新样态,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体现的就是开放性思维。当然,开放性思维是建立在系统自身的确定性和自主性基础上的,指向是系统的优化与维新,不是衰退与变异。当代中国在新发展阶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是对系统开放性思维辩证品格的深刻认知与自觉践履。

面对复杂。系统内部和系统之间的联系与作用使得系统具有复杂性,越是大的系统复杂性越强,越呈现出非线性特点。系统复杂性内在地规定了其变化发展的多种可能性和变化发展具体形式的差异性、多样性,包括一因多果、一果多因、因果互渗等产生的不确定性。复杂性思维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而具体地研究系统对象各种复杂的本质联系,从而对事物变化发展的多维向度做到心中有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是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正确处理和应对各种各样复杂的关系变化是治国理政基本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