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大家专栏
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2023-10-31 10:05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叶小文

叶小文


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近代世界发展的主线,就是无论从何起点、无论选择什么道路,都要走向现代化。这是人类向往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也是中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近代以来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往往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先导。这个过程产生了对劳动力、原材料、能源资源的大量需求,从而走上对外扩张的道路。随着西方现代化的扩展,世界上不和谐的“现代性”噪音和两极分化的裂痕不断扩大。世界又一次站在了和平还是冲突的十字路口。

面对这种局势,人类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为了争权夺利恶性竞争甚至兵戎相见,这很可能带来灾难性危机。另一种是,人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努力去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远离贫困共同繁荣、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美好世界。大家从不同起点相向而行,沿着和平道路,都过上好日子,一起实现“现代化梦”。

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类文明的贡献,是坚定地推动和实践着第二种选择。这种选择的基因来自哪里?中华民族自秦汉时期实现大一统后,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就从价值层面跃升为“以和邦国”的治国理政理念。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深知和平是发展之基,发展是和平之本。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我们追求的不是中国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世界现代化应该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互利合作的现代化、共同繁荣的现代化。”

与西方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长期奉行“国强必霸”的丛林法则和对抗性零和博弈思维不同,中国向世界展示的,既是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发展中国家持续而协调发展、势不可挡的现代化;又是一个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有助于解决人类共同难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代化。和平崛起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得通、行得稳,不仅因其符合实际,实事求是;也因其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深叶茂。中国式现代化向世界展现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深厚情怀、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让世界人民感受到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前途所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现代化,不仅要以物质层面的现代化为基础,也要以文明层面的现代化为底蕴,以文化创新和文明进步为先导。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大步迈进、和平崛起的中华民族,高扬着人类新人文主义的旗帜,推进着人类新文明复兴的潮流,贡献于人类共圆“现代化梦”的愿景。

中国式现代化所创造的现代文明,必将贡献于人类文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