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钱塘激荡改革创新大潮

2023-12-15 16:4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陈奕钧 戴媛

陈奕钧  戴 媛

 

  杭州市钱塘区,肩负着打造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的光荣使命。

  今年以来,钱塘区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走好开放这个“必由之路”,推动单一功能区向“区政合一”跃迁,加快改革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在改革大潮中展现担当作为。

 

杭州市钱塘区


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9年4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成立钱塘新区,同时赋予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四大定位”。2021年4月,钱塘正式成为行政区,迈入行政区、功能区“区政合一”新征程。

  产业发展是钱塘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以来,钱塘区结合功能区的扁平高效与行政区的全面规范,新成立助企服务专班,并结合新一轮“千名干部助千企”活动持续加大服务力度,深入企业听情况、问需求、解难题,以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最暖心的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近几年,我们公司销售额平均增幅超过20%,拿到这个荣誉,肯定有利于今后的发展!”谈到最近被认定为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杭州东江摩擦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韦佳十分兴奋。他坦言,能成功上榜省级专精特新名单,离不开助企服务员的帮助。自企业2022年把制造工厂搬到钱塘区以来,助企服务员已多次来公司上门“送政策”,并助力企业评上了杭州市2022年度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专利试点企业。感受到钱塘区暖心服务以后,公司决定追加投资,新增年产500万件的摩擦元件技改项目。

  跨境电商“下沙模式”多次得到国务院肯定并在全国复制推广,吸引全球500强投资项目75个,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杭州市前列……自成立以来,钱塘区不遗余力深化改革,并在多个领域先行先试,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稳步凸显。

  钱塘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担负浙江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光荣使命,肩负杭州“再造一个杭州工业”重要任务的钱塘区,将继续大胆试大胆闯,在释放“区政合一”活力与潜力中形成独树一帜的“钱塘模式”。

 

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

 

  “睿潮最终选择在钱塘区扎根,看中的正是这里一流的营商环境。”浙江睿潮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周献军介绍,项目落地之初,钱塘区的有关部门就根据企业的需要,迅速联系了新加坡科技园、海创园、5G创业园的办公场地,并带领项目相关人员实地走访、现场办公,在三周时间内帮助企业敲定了场地、办理了注册、完成了备案,“政府的服务效率非常高”。

  好项目的招引落地,比拼的关键是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钱塘区着力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把功能区的扁平化、高效率特征和行政区的系统性、规范化优势结合起来,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稳”。在打造“最佳营商看钱塘”这条赛道上,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困难,以拼抢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钱塘区召开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对外发布“30+N”改革举措,共涉及111项改革任务及18个“微改革”项目,包括政务服务“兜底办”、服务事项“就近办”、特殊工时审批“灵活办”等。

  7月,为钱塘区量身打造的“基本法”《杭州钱塘新区条例》正式施行,从管理体制、财政保障、人事机制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授权,在法律层面为钱塘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基本保障。

  杭州医药港,作为集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省级特色小镇、全省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核心区于一体的产业功能区,像一块磁石吸引着全球各地的生物医药企业。建“港”5年,这里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1600余家,默沙东、辉瑞等全球十大知名药企有7家落户于此。

  众多生物医药企业之所以选择钱塘区,是因为这里具有更精准更高效的政务服务。针对生物医药产业技术门槛高、人才密集度高、资金投入大等特点,钱塘区探索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金融链、服务链“六链融合”改革。“杭州医药港的全链条服务,给我们的研究、审批、生产等环节带来极大便利。”一家药企相关负责人说。

  

激发转型升级新引擎

 

  2022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显示,钱塘区数字经济综合评价得分126.4,位列全省第四。在5项主要评价指标中,钱塘区有3项指标排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钱塘区全面推进省、市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着力在新技术、新制造、新基建、新业态和新治理等方面取得突破,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不断完善相关产业链条。

  今年2月,钱塘区发布《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钱塘路径”:始终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重点围绕“5—4—X”服务业发展矩阵,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美丽经济,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推动制造业快速发展,加快5G、智慧物联、虚拟现实、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智能控制、信息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化应用,形成“1+X”核心数字硬件基础产业链,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新城。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钱塘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催化剂”。目前,该区已集聚统合电子、玳能科技、士兰集成、立昂微电子、利时自动化和中欣晶圆等一批重点企业。2022年,钱塘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达到709亿元,实现增加值135亿元、增速达7.4%。

  近年来,钱塘区聚焦改革赋能和招大引强,积极推进产业转型,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区经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钱塘区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牵引,积极培育以“未来工厂”为代表的新智造组织,推动“未来工厂”引领产业集群整体数字化改造,全力推动单体企业数字化改造向“515”产业集群整体重塑转变。

  “元宇宙”作为当前世界前沿发展的重大机遇之一,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升级的大方向。为助力企业走快走稳“元宇宙”产业发展之路,钱塘区发布“元宇宙”产业政策,积极打造元宇宙产业先行区,美迪凯光电、士兰微电子等“元宇宙”企业迅速发展壮大。2022年,省内首个以元宇宙为主导产业的“元宇宙新天地”在钱塘区顺利开园,概念关联企业营收突破500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