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
书写精彩亚运的“浙江有礼”篇章

2023-12-15 15:1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俞慧敏 蒋祖华 徐 婷

俞慧敏    蒋祖华    徐 婷


办好杭州第19届亚运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浙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是国之大事、省之要事,也是一次展示浙江人精神风貌、文明素养的重要时机。

浙江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立足“融入大局、服务大事”的定位,主动靠前、勇于担当,创新实干、无私奉献,以“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为抓手,广泛实施“公益宣传浓氛围”“文明典型作引领”“喜迎亚运清庭院”等“九大行动”,一体化推进迎亚运社会宣传,促进城市文明大提升。

亚运氛围“抬头可见、驻足可观”,“人人都是东道主、我为亚运做贡献”的强大热情被充分激发,全省上下共同精彩书写了“树文明新风、铸精彩亚运”的有礼篇章。


在创新表达方式上

传递正能量


创新表达方式是推动宣传工作出新出彩的核心要义。浙江坚持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宣传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推进迎亚运社会宣传,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发挥公益宣传的感召力。强化口号、会徽、吉祥物、主视觉等核心元素的布局运用,创作设计了一批“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公益广告,征集筛选出迎亚运宣传标语30条。《文明亚运市民手册》以口袋书的形式,普及文明观赛礼仪等亚运知识,共免费发放15万册。推出《文明亚运 有礼观赛》宣传折页共61种80万份。

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力。持续放大“最美浙江人”引领效应,全省共设置10万多处灯箱、宣传栏等载体刊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级先进道德典型事迹,在1万余块大屏刊播先进道德典型视频。结合亚运倒计时100天等重要节点,组织3000余名先进典型开展“我为亚运代言”活动,发出文明倡议。推选259位各级先进道德典型成为火炬手,从中邀请5位参加杭州亚运会开幕式,通过礼遇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

发挥网络传播的影响力。充分发挥“浙江宣传”微信公众号、潮新闻、Z视介、美丽浙江、“小强说”等平台作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文明之光”如何点亮“亚运文明”》《赛事与城市》等文章,阅读量均超过10万次。“小强说亚运”系列合集新媒体触达率超2亿,直播观看人次393万。“浙江有礼”主题曲《因为有礼》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推广。《丹青游》《浙江有礼 亚运“潮”我看》等短视频全面点燃亚运激情。


在发动群众参与中

弘扬新风尚


家门口的亚运会需要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提升。浙江抓住机遇,持续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培育文明好习惯,弘扬时代新风尚,提升城市品位。

深挖“小切口”培育好习惯。聚焦百姓日常生活“关键小节”,持续开展“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运用“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打卡”等载体,开展文明出行、文明就餐、文明旅游、文明观赛、文明上网等活动,持续擦亮“礼让斑马线”金字招牌,推行“排队守秩序、观赛要文明”等“十大文明行动”,推动人们形成文明意识、行为自觉,将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理念融入生活、带入赛场。

注重“冒热气”活动进基层。开展全省“亚运有我 幸福同行”走基层、“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全民志愿大行动等活动,全面推进亚运礼仪知识进学校、进社区(村)、进社团、进机关(企业)等“四进”活动,让亚运热情之火在基层燃起来,让亚运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全省共开展文明观赛等好习惯养成文明实践活动10万余场次。

家园“焕新颜”全民齐参与。充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洒扫门庭,以候佳宾”的待客之道,全面开展喜迎亚运清庭院行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千万工程”等活动,进一步动员广大城乡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我做起,高标准整治环境卫生,建设美丽庭院,推进移风易俗,养成清洁卫生的好习惯,营造文明舒适的居住环境。


在优化为民服务中

擦亮文明底色


重大赛会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内在气质和精神风貌,浙江积极发挥志愿服务暖人心、聚人心的重要作用,优化服务、提升能级、擦亮品牌,助力城市社会治理,为亚运增光添彩。

盘活区域阵地资源。按照“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理念,依托覆盖全省的5万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和农村文化礼堂,整合党群服务中心、亚运青年V站等阵地资源,全面开展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和改造,标准化配置应急药箱、文明手册、轮椅等物资。在亚运场馆及亚运村周边、交通场站、热门景区景点等重点场所和人流密集区域,打造“文明驿站”等,为广大市民提供规范化信息咨询、医疗应急、便民服务、文明指引等志愿服务。

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出台《“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依托“志愿浙江”等数智平台,广泛招募亚运城市志愿者,壮大亚运志愿服务力量。通过挖掘、孵化、培育等举措,打造亚运城市志愿服务品牌,发布亚运城市志愿服装,推出亚运城市志愿服务主题曲和形象代言人,提升亚运城市志愿服务能级。如“武林大妈”志愿服务品牌,从成立初期的18人到投身亚运的16万余人,不断升级演变、拓宽外延,成为助力亚运盛会、推进城市治理的志愿服务“先锋”力量。

实施“满城志愿”大行动。结合亚运倒计时100天、50天等重要时间节点,发起“志愿同行 益起亚运”全民志愿大行动倡议,指导各地开展“迎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笑脸行动”“应急特色志愿服务”等活动。以“迎亚运·全民学礼仪”为重点,在全省范围持续推进“浙江有礼·有礼讲堂”志愿宣讲活动,目前全省已开展宣讲活动43.55万场,参与宣讲志愿服务达271.39万人次。


在加强统筹协调中

强化工作保障


亚运社会宣传工作和城市文明大提升行动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工作繁重,浙江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沟通协调,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顶层设计。成立迎亚运社会宣传和城市文明大提升行动工作小组,制定《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新闻宣传和氛围营造总体方案》等,设置项目、任务、风险研判“三张清单”,建立工作例会、信息报送、督促检查、整改反馈、任务销号“五项机制”,确保各项行动有序规范开展。

加强统筹协调。加强与亚组委宣传部、省亚运领导小组综合办的沟通联系,统筹协调各市、县文明办及省级有关部门、企业,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注重督促指导。积极派员参加省亚运领导小组综合办、省委督查室组织开展的多次督查行动,对全省迎亚运氛围营造工作和城市文明大提升行动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集中开展公益广告排查清理专项行动,对褪色破损、不合时宜的亚运主题公益广告进行清理、修复和调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对各地火炬传递路线、交通场站等重点场所迎亚运社会宣传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各地亚运场馆及周边重点文明驿站进行调研指导,确保各地以最美的环境、最浓的氛围、最好的姿态迎接亚运盛会的到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