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札记
“坝里石仓”的振兴之路

2021-12-16 09:2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王建华

松阳县大东坝镇党委书记  王建华


今年8月,大东坝镇“幸福小港”项目成功入围中央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创建区域,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加上去年获评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试点镇,大东坝镇共争取到上级建设资金2.1亿元。

对于山区乡镇而言,2.1亿元是一笔大数目。这笔钱该用在哪、怎么花,如何让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最大化,为全国蹚出一条山区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8月26号,我驱车前往古村石仓,想到这个被称为“江南桃花源”的美丽乡村中找寻灵感和思路。

石仓是300多年前客家人迁徙到浙西南后的主要居住地,建有30多幢院落式古民居,白墙黑瓦、雕梁画栋,规模恢宏。近年来,石仓古民居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游玩,带动了当地特产白老酒和泡豆腐的热销。2018年,村里委托哈佛大学毕业的建筑师徐甜甜设计建造了豆腐工坊,兼具豆腐加工、游客参观体验和活态博物馆的功能。

在豆腐工坊,一位村民得意地对我说:“石仓泡豆腐的黄豆取材本村‘八月黄’大豆,中午入桶下水,需浸泡12个小时,历经12道工序,做出来的泡豆腐绵软香滑、豆香浓郁。”这给了我启发:以豆腐工坊和白老酒工坊为平台,推动泡豆腐和白老酒系列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带动全镇百姓致富。

今年,镇党委启动“石仓工坊”区域公用品牌工程,并将其纳入农综改试点中的乡愁特色产业提升项目。依托合作社,发动村民种植了近2000亩的原种大豆和原种糯稻,全部由合作社收购,供应给工坊作为原料。

以豆腐工坊为平台,镇党委还在蔡宅村谋划新建一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豆腐加工厂,日产豆腐750公斤,将直接带动村民致富。前不久,项目负责人谢炳文对我说,项目已进入选址阶段,进展顺利!

与此同时,洋坑埠头蜂蜜工坊也在谋划当中。我们的设想是,蜂蜜工坊既是蜂蜜制作展示馆,也是蜂农交易土蜂蜜的场所,更是网红直播带货场地。去年,在10多名返乡创业青年努力下,仅横樟村通过电商渠道就销售土蜂蜜近2500万元。

蜜甜酒醇豆腐香,乡村特色产业找到了,但“幸福小港”的幸福内涵远不止此。通过逐村走访调研、镇党委班子讨论后,我们确立了“创新创享、和谐和睦、共富共美”的“幸福小港”具体目标。

随后,我们依托中央和省级农综改项目建设和运行载体,谋划了“一心、一带、五区”空间布局,系统实施乡村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改善乡村治理“四大工程”,涉及14个建设任务、36个子项目,计划总投资5.6亿元。

眼下,总投资2400万元的石仓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中。这个在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中胜出的项目,顺应地势建在茶田之上,有一个诗意的名字“浮丘”。体量较大的农村集市、圆形剧场、民宿大堂等空间,巧妙地隐藏在其绿顶之下。

“浮丘”项目绝对是独一无二的乡村产业综合体。落成后,村民可在集市自由交易土特产,还可利用展销中心宣传推广,近200平方米的电商中心将为“新农人”提供最先进的直播平台,将本地优质土特产源源不断销往全国。

待到这些辨识度极高的建筑镶嵌山间茶园,三大特色产业成型成势,我相信,“坝里石仓”必将成为人们的向往之地、村民的创富乐园,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