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札记
工业社区的“提档加码”

2023-10-31 10:0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金 益

宁海县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  金 益


梅林街道是宁海县工业重镇,工业企业主要集中在梅林南路沿线4个工业集聚区。因早期缺乏建设规划,工业集聚区存在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等问题,企业违章搭建多,隐藏着较多安全隐患。梅林南路(一期)工业集聚区最为典型,17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内,挤进了82家中小微企业,厂房排列横七竖八,极不规整。

2021年,宁海打响低效用地整治攻坚战,梅林街道被列为工业集聚区治理试点。借着这股东风,街道党工委下定决心开展治理改造,集中解决集聚区内遗留的一系列历史问题,让整个园区通过自主更新,变成配套齐全、风格统一、标准化管理的现代工业园。

一开始,劝说厂房业主主动整改很难。社区干部向我诉苦:“原先躺着也能收租金,现在不仅要让他们拆除违法建筑,还要自掏腰包整体改造,反对的声音很多。”

为调动厂房业主改造积极性,我们转变拆改思路,创新提出“集聚空间和产业、提升土地产出效益和容积率”的思路,依照县委、县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允许厂房业主改造时将容积率从原先的0.73调整至1.9,并帮助他们搭建平台,解决融资问题。

优惠的政策,激发了厂房业主破旧立新的热情。他们主动筹资,按照统一规划,把破旧的厂房改造成标准工业厂房。

利用整体规划、统一改造时机,我们把集聚区内的闲置土地用起来,配建了停车场、孵化基地、消防中心等,还在边边角角的空闲地块种上绿植,装点成“口袋公园”,园区面貌焕然一新。

工业集聚区换了容颜,有了“面子”,还需精修“里子”。为此,街道党工委组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领导小组,联合街道工业全域治理专班成员,大家集思广益,提出建设“工业社区”方案,用社区理念抓工业园区,变园区管理为社区治理,像服务居民一样服务企业。

组建社区工作班子、选定办公场地、申请社工名额……顺利完成这些筹备工作后,2023年3月10日,宁海县首个工业型社区——新梅工业社区成立,范围涉及梅林南路(一期)、大路周、梅桥、仕西等4个工业集聚区,有200多家企业。

用服务居民的方式服务企业,说来轻松,做起来困难。10名社区干部如何运转8500人的工业社区?我们的办法是:党建引领,推动工作。

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2022年11月,新梅工业社区党总支成立,园区内的20家企业党支部纳入社区党总支统一管理,并与县经信局等11家涉企部门开展党建联建,成立“惠企先锋服务队”,下沉工业社区开展为企服务。

面对企业多元需求,街道党工委指导新梅工业社区推出“一库三清单”机制,设置企业和职工数据库,梳理企业需求清单、服务清单、资源清单。联企社工每周走访企业,收集诉求录入需求清单。企业提出的诉求,社区能解决的由社区解决,社区解决不了的,就提交街道党工委或党建联盟来解决。

企业反映招工难,在县人社局帮助下,我们建起宁海县首家“零工市场”,为30多家企业在生产高峰期招聘工人450余名,用心当好企业和员工的“红娘”。宁波羿峰机械设备制造公司急租厂房,服务队在 24小时内为企业找到合适场地。职工反映工业园区生活单调,我们投建红色会客厅、书吧、儿童之家、共享厨房,举办“七夕联谊会”等主题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内外兼修,让新梅工业社区招引项目有了充足底气。今年以来,新招引了3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规上企业,落地后有望新增年产值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梅林街道规上工业产值达到253.3亿元,同比增长55.3%,增速和总量保持全县第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