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生态文明
守护之江大地“绿色家底”——浙江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观察

2023-11-30 16:18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沈林

沈林


近日,浙江省林长制办公室正式印发浙江省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林业资源保护发展工作的通知》,层层压实全省各级林长保护发展森林湿地资源的目标责任,持续厚植生态底色,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保护发展林业资源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一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

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绿色是最靓丽的底色。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2021年6月2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双挂帅”担任总林长,分管林业的省级负责同志担任副总林长,省政府分管公安的负责同志担任副总林长兼林区总警长;同时要求市县乡村参照省级设立林长(警长),实行分区分片负责。

“《实施意见》为引领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提供了重要遵循。”浙江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表示,构建涵盖省市县乡村的五级林长制体系,符合现代林业的治理需求,是提升浙江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抓手。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共召开总林长会议93次、发布各级总林长令108个,实地巡林1317次,作出工作批示187个,充分履行保护发展森林湿地资源主体责任,林业重点指标持续向好,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林业改革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新发布的2023年1号总林长令指出,冬春季是林业保护发展的关键时节,是鸟类集聚迁徙的活跃期、森林火灾的多发期、松材线虫病的集中除治期、绿化造林的黄金期,抓好当前林业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至关重要。

“此时发布,时机正好。”浙江省林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1号总林长令的发布,将推动各级总林长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关于林业保护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增绿就是增优势、护林就是护财富的理念,依法履行护林增绿职责,着力维护生态安全。


开展六大重点行动


“派无人机对火场进行火情侦察。”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无人机迅速起飞,实时回传火场火情画面,开展空中喊话预警、火情侦察……

近日,浙江省森林防火演练在杭州市萧山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6支森林防火队伍开展了“引水灭火”森林火情早期处置、油锯操作、风力灭火机操作以及无人机侦察、投弹、运送物资、高空吸流喷水操作等多个实战科目。

当前是森林火灾的多发期,大规模的防火演练仅仅是贯彻落实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的缩影。为更好地应对当前林业资源保护发展的形势,本次总林长令提出开展六项重点行动,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

深入开展加强鸟类保护专项治理行动。围绕本辖区候鸟迁飞通道和鸟类集群区域,全面落实巡护管理责任,依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各级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持续推进森林防火除险保安行动。全面加强网格化管理,突出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大隐患治理防控,加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林区输配电线路、通信设施、公墓及重要目标森林火灾隐患全面排查治理,严防秸秆焚烧,加强值班值守。

全力抓好松材线虫病和互花米草防控攻坚行动。全面落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地方政府负责制,用好“数字森防”管理平台,不断强化疫木除治质量管控全链条闭环。持续加强林业检疫执法,加大跨省调运松科植物及其制品检疫案件的查处力度,全力打好互花米草防治攻坚战。统筹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切实维护全省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安全。

加快推进森林督查违法案件整改清零行动。压紧压实地方森林督查工作责任,强化林业、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及乡镇(街道)执法力量的协同配合。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案件查处、整改销号、长效治理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强化执法震慑效应,提升执法监管水平。

广泛兴起美丽浙江植树播绿行动。抢抓当前绿化造林黄金时节,坚持因地制宜,推进科学绿化,推动省域科学绿化先行示范。全面推广油茶良种造林,进一步加强油茶品牌建设,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春风行动。按照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林草局关于打击整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春风2023”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措施,构建形成严打严防、协同共治的古树名木保护新格局。


增强林长履职效能


新发布的总林长令,是自2021年浙江全面推行林长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双挂帅担任总林长以来发布的第三份总林长令。

近年来,浙江为持续增强各级林长履职效能屡出实招,通过建立年度目标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创新“林长领办”,实行“跟踪销号”等举措,林长履职“挂钩联系”机制更加完善,为全省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建立“三张清单”,推动林长全面接收“任务书”。2023年浙江省级总林长会议审议通过《2023年全省林长制工作要点》《浙江省林长履职工作规范》,要求市、县(市、区)两级林长围绕年度林业重点工作,建立年度目标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市级总林长挂钩联系1个县(市、区)或自然保护地,县(市、区)级总林长挂钩联系1个乡镇(街道)或国有林场,每年牵头协调1个以上重点问题、重大项目或重要改革。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省市县级总林长挂钩联系重点问题、重大项目或重要改革197项,金华市、丽水市、绍兴市挂钩联系事项数量排名全省前三。

创新“林长领办”,督促林长主动认领“问题表”。全省各地林长办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林长领办重难点工作、目标举措、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等,推动形成林长“管全局、护生态、抓发展”一抓到底的新格局。绍兴市林长办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全流程管理的通知》,市级林长联系15处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地),全市县级以上林长共挂钩重难点问题28个。通过强化源头防控、过程监管、末端治理,形成全市上下同向发力、全链联动、闭环推进的林业综合监管和执法新模式。

实行“跟踪销号”,确保林长按时上交“答题卡”。为用好用实“挂钩联系”机制,全省各地林长办充分发挥上下沟通、横向协调的牵引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负责进展跟踪和销号。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市总林长彭佳学主持推动全市公益林生态补偿标准优化提升,入选“2023年宁波市10项民生实事项目”。

在新起点上,浙江将在加强林长制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强化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大林长制宣传力度,共建共享自然教育体系,增强社会公众生态保护意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