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治
“小法庭”释放大能量

2023-12-15 16:4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沈佳薇 宋朵云

沈佳薇  宋朵云

 

         人民法庭根植基层、面向群众,是厚植党执政根基的重要堡垒。近年来,浙江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持续优化人民法庭职能定位,推动一大批特色鲜明、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枫桥式人民法庭”涌现而出。

 

开化县人民法院马金法庭巡回调解邻里纠纷


守护百姓美好生活

 

  “多亏你们帮忙调解,否则我的损失就大了!”嵊泗县枸杞乡干斜村贻贝养殖户老邵向嵊泗县人民法院嵊山法庭的法官连连道谢。受台风影响,老邵的养殖桁地被另一户养殖桁地覆盖,引发纠纷。在嵊山法庭帮助下,双方协商成功,对桁地进行了重新划分。

  嵊山法庭所在辖区盛产贻贝,贻贝养殖业是不少岛民家庭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但海上养殖环境特殊,时常因养殖桁地受损而引发纠纷。”嵊山法庭庭长陈遵义说,这类纠纷涉及养殖户核心利益,若不能及时化解,会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

  立足海岛实际,嵊山法庭牵头成立“海上牧场调解室”,创设线下渔区特色审判模式,利用休渔期、渔船归港、夜间返航等节点错峰开庭,主动上码头、登渔船、进桁地开展巡回审判,形成了“候潮开庭”“船头审案”“伏季休渔集中审理、集中执行”等渔区模式,为海岛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浙江各地基层法庭把司法为民理念贯穿工作始终,积极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努力成为老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说得清的法律天平。

  余姚市人民法院梁弄法庭扛起助力老区共富的司法担当,通过设立“红村共富司法服务站”,以党建赋能文旅。同时设立农村土地保护法官工作室,打造跨部门环境资源协同保护机制,有效回应山区集体经济转型阶段的土地发展需求。

  地处楠溪江流域中心地带的永嘉县人民法院岩头法庭,积极组建乡贤调解团,推进涉旅游、民宿等纠纷实质化解,助推“法治楠溪”共富共美。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安吉县人民法院灵峰法庭创新设立“森林法官”工作机制,以审判专业度助力激活闲散生态资源,助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水平转化。

 

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这样的调解让我们心服口服。”近日,义乌市模具城内一起因模具误差产生的经济贸易纠纷,在义乌市人民法院上溪法庭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下成功化解,当事人徐先生对邀请行业协会专家现场试模并认定的做法十分认可。

  立足“世界小商品之都”城市定位,上溪法庭聚焦辖区内模具、电商、快递等特色产业繁荣发展治理需求,联合派出所、司法所、行业协会等成立特色共享法庭。辖区收案量连续多年下降,年均降幅近20%。

  聚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省各地基层法庭因地制宜,实施能动型创新举措,全力护航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中国轻纺城的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轻纺城法庭,是全省首个集知识产权、涉外审判于一体且服务于专门市场的人民法庭。该法庭针对辖区内多发的版权纠纷情况,主导研发“版权AI智审”系统,成功破解图案类知识产权案件中原创人不明、相似度不清、创新度不确的司法痛点。同时,实施经营户快速维权机制,推动维权周期从2个月下降到5个工作日。

  在杭州市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内,有一家专业金融法庭——基金小镇法庭。该法庭联动金融监管及行业自治组织、金融机构,设立金融共享法庭服务中心、服务站,构建层层过滤的“漏斗式”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将大量金融纠纷化解在诉前。今年以来,通过金融共享法庭诉前化解金融纠纷超4000件。

  温岭市人民法院大溪法庭以服务保障辖区特色泵机产业发展为切入口,建强“泵共富”涉企纠纷调解室、“芋溪和”民生纠纷调解室,促进涉企纠纷前端化解;桐庐县人民法院富春江科技城法庭持续推进县域涉企商事纠纷集中管辖,打造专业性、一站式、智能化司法服务体系,“解决商业纠纷耗时”指标位居省市前列……各地基层法庭探索创新的涉企纠纷处置办法不断释放能量,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助力添彩。

 

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望春法庭调解农村宅基地纠纷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数月前,某物业公司将5名拖欠物业费的业主告上龙游县人民法院湖镇法庭。庭长江虹说:“物业费纠纷法律关系简单,但物业与住户间的立场不同,观点差异性明显,一旦进入诉讼,案件调和空间更窄。”为此,该法庭联合镇级诉调对接中心——“有礼公社”,坚持“礼为先、法断后”,分层递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不久前,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望春法庭也调处了一起群体性纠纷——14名员工起诉某磁业公司,请求支付劳务报酬。承办法官一边和企业商谈,让企业充分考虑劳动者的弱势地位及生活情况,争取早日付清报酬,另一边与14名原告交流,希望理解被告企业的难处,不要对企业丧失信心,最终推动双方签下“一个月内全额给付报酬金额”的调解协议。

  群体性纠纷具有当事人多、涉及面广、矛盾复杂激烈等特点,处理不当容易影响社会公共秩序、破坏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基层法庭积极发挥司法能动性,全面提升矛盾纠纷预警预防和多元化解能力,努力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

  在“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枫桥法庭围绕公正与效率,探索形成靠前一步防风险、跨实一步解纠纷、走深一步树公信的“三步工作法”,建起社会矛盾化解“三道防线”,将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法庭收案连续五年下降。

  永康市人民法院龙山法庭迭代升级“党委领导、各方联动、靠前履职、分层递进、矛盾减少”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龙山经验”,注重由“办案为主”向“延伸治理”转型。收案数从2013年的806件降至2022年的123件,降幅达84.74%,辖区两镇综治环境明显优化。

  地处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桐乡市人民法院乌镇法庭,借助区域优势,打造“未来智能法庭”,构建10分钟诉讼服务体系,以解纷速度和服务温度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