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治
行政执法改革的杭州探索

2023-12-15 16:5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沈华军 杨州

沈华军  杨 州

 

         “全场景”监管一件事等3个改革项目获评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最佳实践、新增10家单位入选省级“枫桥式”综合行政执法队;“构建镇街执法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模式”等11项特色实践和4项制度入选省执法改革成果……今年以来,杭州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绩斐然。

 

国际友人点赞杭州综合行政执法服务

 

执法改革

推动市域治理提升

 

  杭州亚运会期间,桐庐县行政执法部门充分发挥“快速响应”机制优势,打造“1315快速处置圈”,实现线索处置“1分钟响应、3分钟出勤、15分钟到场”,常态化开展亚运通勤道路、酒店、场馆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保障工作。

  在拱墅区武林街道,综合执法部门积极探索“片区执法”新路径,通过设立东部、中部、北部3个片区综合执法室,将原先的部门条线分派处置变为片区块状受理,实现投诉举报“1530”快速响应,减流程、减环节,形成全方位协同、全要素闭环执法。

  近年来,聚焦改革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杭州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实际效果,打造指挥高效协同、信息共建共享、问题精准处置的治理共同体,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大提升。

  今年以来,杭州将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攻坚摆到“创新、改革、开放”大场景中,与打赢“经济翻身仗、亚运攻坚仗”共同谋划推进,制定了全市年度重点任务书,围绕法治环境更好、营商环境更优、人民群众更满意三大目标,聚焦优化清单、多跨协同、提档升级、数字赋能、建强队伍5个方面,细化成50项具体举措,颗粒化为131条重点工作安排,项目式推动、清单化管理,确保改革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创新执法

优化助企为民服务

 

  前不久,“浙江道桥隧安全在线—杭州智慧市政平台”发出预警,有辆大货车存在超限行为,超限率达40.8%。杭州执法人员通过系统信息迅速找到运输单位,鉴于涉事物流公司是首次违规,执法队员让其签署承诺制,免除了处罚。

  今年以来,杭州市先后推出两批共135项综合行政执法“首违不罚”清单,在全省率先实现综合行政执法领域“首违不罚”全覆盖。部分城区还探索推行“违停短信”提醒提示等增值化服务,让执法有力度也有温度。

  8月11日,萧山区盈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线上发起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开展“综合查一次”工作。执法队员通过操作手机“掌上执法”平台,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建筑垃圾处置、污水排放、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的40个事项对工地进行清单式“体检”。

  通过全面推广“综合查一次”,杭州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执法等方式实施率达七成以上,让“无事不扰、有事少扰、有尺有度”落地到位。目前,全市38个行业64个领域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分类结果应用率98.4%;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率51.02%,联合检查量全省第一。

  

部门协同

破解执法监管难题

 

  工程渣土、建筑垃圾随意抛撒处置,一直是综合执法的难点。拱墅区“一网统管”打造渣土统管场景,试点破解工程渣土管理多头、“数据孤岛”等难题,让全过程管控渣土运输有了新解法。

  现在,只要一张违规照片,就可在多个相应管理部门的数据库内进行匹配,大大提高了追溯车辆、轨迹及来源工地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通过接入综合执法、环保、交警等部门多个现有平台,集成“一张网”,让各部门均可在平台中调度所需数据、协同联动管理。

  今年以来,杭州市在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强化监管执法协作,综合执法与公安、发改、林水、应急、消防等业务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协商沟通机制,明晰职责边界。同时,完善市县乡协作机制,常态化实行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联动,市、县两级执法协调指挥中心全部建立并有效运行,实现执法线索“上报、指派、处置、反馈”全流程线上闭环处置,“市区主建、基层主战、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行政执法协调指挥体系基本成型。

  

淳安县在千岛湖水域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行政执法模式


建章立制

夯实执法法制支撑

 

  今年7月,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蒋村中队接到线索:某商业综合体涉嫌存在利用野生动物展示展演,未依法办理审批手续。经办案组、律师、法规科多次会商,召开案件研讨会打磨案件细节,最终确定了适用的案由和案件主体。该案也成为杭州市林业领域野生动物保护类首案。

  杭州通过建章立制,推动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先后出台《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规定》《杭州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建设规范(试行)》等制度机制21项,梳理汇集相关法律法规372部,编制《杭州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法规指引》和《事项指引》,为执法工作提供法制支撑。

  此外,印发《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规定》,明确全市统一适用标准,细化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现“同案同罚”。针对外卖配送的监管,杭州在全国率先出台《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执法,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7月29日,2023年度杭州综合行政执法机关初级执法能力认证考试举行。这是执法力量下沉镇街之后举行的首次执法能力等级化认证考试,参考人员范围从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机关扩大至赋权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镇街。

  以考促学,以学致用。经过3年探索,杭州已形成一套符合实际、具有杭州特色的行政执法能力等级化认证考试制度,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加快“专科”变“全科”。

  除了每年一次的执法能力等级化认证考试以外,杭州还推进综合执法培训基地和培训体系建设,常态化组织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