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20年第十八期
创作“重要窗口”文艺传世精品

2020-10-15 15:2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闻艺

闻 艺

 

围绕“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浙江文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决策部署,围绕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创新推进文艺精品战略,切实加强精品创作的组织化引导,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优化人才结构,加大保障力度,加快推进“重要窗口”重大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努力推出一批唱得响、传得开、立得住,与浙江“重要窗口”相匹配,具有传播度、辨识度、美誉度的浙产文艺传世精品,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文化高分报表。


丽水摄影节

 

加强选题规划

力推重点项目

  

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创优工程,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分步推进浙江重点文艺创作选题规划。设立专项课题,加快推进文艺创作选题库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征集重点文艺创作选题和项目356个,第一批已遴选7个艺术大类50个重点创作选题和项目入库。下一步,将继续挖掘“重要窗口”的文化资源,聚焦新时代浙江发展特点,持续丰富题材项目库,切实深化对项目创作的思想引领、价值引导和艺术指导,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

当前,浙江正聚力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以“努力建设展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为新目标,组织化推动重点文艺项目创作。

围绕建党百年,表现中共一大的歌剧《红船》、婺剧《信仰的味道》将于2021年“七一”前献礼演出;“百年追梦”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一期至四期)百年百件作品展将在2021年上半年举办;“红船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紧锣密鼓推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大浪淘沙:启航》开机拍摄,电影《信仰的味道》《红船:开天辟地》稳步推进;长篇纪实文学《烟雨数风流——一大代表百年追踪》、报告文学《红船启航》、纪实文学《大陈岛密码》等筹划出版;京剧《共和国军功章》、歌舞剧《未来已来》、话剧《绿水青山》、交响乐《大潮之上》《之江潮涌》等创作选题正在策划推进。

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讲述进入新时代的浙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春风又绿江南》,反映基层综合治理和改革发展新成就的《风起南太湖》等多部电视剧作品陆续开机;报告文学《谢高华—— 一个勇于担当的共产党员》《美丽中国这样走来》、越剧《钱塘里》《龙港的故事》、纪录片《城市大脑》等稳步推进。除了聚焦当代题材,电视剧《纳土归宋》《王阳明》、纪录片《王阳明》《良渚》、舞剧《遇见南宋》、昆剧《浣纱记·越王勾践》、长篇小说《望江南》《良渚玉琮密语》等一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创作选题和创作项目也正同步推进。

 

汇聚创作合力

加大扶持力度

  

聚焦主题主线,浙江省、市、县联动,推动形成全省域文艺创作大格局。各市各部门结合实际,策划打造影视、文学、舞台艺术、美术等一批题材多样的重点文艺项目200余项。

杭州发挥互联网之都的优势,策划互联网创业题材电视剧《梦想天堂》;聚焦“大国智造”,推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三代人五组家庭为机车工业不断奋斗的时代剧《美好的日子》;创排体现时代特色、弘扬之江文化的交响乐作品《之江新韵》。

宁波推出省重点电视剧项目《一枝一叶总关情》,电视剧《小巷大总理》从小处着眼反映时代变迁,弘扬基层社区工作者的担当意识和奉献品格;创排甬剧《红杜鹃》,讴歌革命先驱不屈不挠的精神力量。

温州推出歌剧《五星红旗》、情景报告剧《温·暖》等,可圈可点。嘉兴围绕“红船”打造系列文艺作品,电视剧《大浪淘沙:启航》、歌剧《红船》等列入省重点项目。丽水与浙江影视集团共同出品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推出反映乡村绿色发展探新路的电视剧《归园田居》、革命题材电视剧《挺进师》等。这些项目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全省各地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强劲势头。

为切实加强对这些文艺创作选题和项目的扶持推动,浙江加快推进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工作。今年6—7月,第一批2019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申报项目完成评审,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等195个项目列为基金资助项目。目前,第二批2020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申报指南已经下发,在资助对象方面将突出“重要窗口”“八八战略”“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具有全国影响、浙江特色的题材重点。对列入基金扶持的创作选题和项目,将全力保障服务推进创作,通过组织专家学者,举办作品加工会、集体改稿会、剧本论证会等,加强对重大选题、重点项目、重点作品的研讨论证,努力提高创作生产的质量和水平。

 

优化创作环境

建强人才队伍 

  

聚焦孵化浙籍优秀影视剧项目,浙江加快推进浙江省剧本创作研究中心(之江编剧村)建设。围绕打造文化“重要窗口”,研究制定降低个税、孵化补贴等优惠政策,优化编剧创作环境,组织孵化重点影视创作选题,努力打造一批烙有浙江标记的影视文艺精品。编剧村计划10月底挂牌启动,推出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题材影视创作论坛、青年编剧创投孵化等板块,开展《浙江省电影年度报告2019》首发式、《中国电视剧蓝皮书》系列发布活动。将进一步推广编剧村项目,视情邀请文艺界知名人士进驻浙江,为建设“重要窗口”增添亮色。

精品力作需要人才加持。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浙江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举办多层次的文艺创作培训班,开展文艺界“四力”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文艺队伍思想理论水平和道德素养。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引进高端文艺人才、培育领军人才,持续深入实施省级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工程、文化创新团队评选,实施文艺名家孵化计划和舞台艺术“1111”人才培育计划,充分发挥作家村、编剧村、各类文化产业园区的人才集聚功能,打造富有吸引力的文化人才高地。着力培育文艺新人,深入实施“四新计划”,加强浙江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高校人文艺术院系建设,完善院团青年文艺人才队伍培养机制,从源头抓好人才培养。做好体制外文艺人才的团结引领。充分利用浙江文艺组织众多、文艺群体活跃的优势,积极探索具体化、分众化的工作机制和手段,扩大工作覆盖面,创新组织形式,加强管理服务,集聚体制内外的文艺创作力量,形成良性互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